small town or big city? 選擇小鎮還是大城市? (part 1)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因為公務, 須常離開孩子的身邊, 飛到亞洲來工做.    如果您問我, 當我不在孩子的身邊時, 我最希望讀美國大學一年級的女兒, 与唸小學一年級得兒子, 能過得如何?     我會說: "平安健康快樂就好!"

在美國与加拿大幾次搬家經驗中,  我每次找尋新屋時, 除新屋的價錢外, 我定會考慮好幾個重要指標.

"small town or big city?"  這個問題, 該是國際學生留學美國之前, 或是想搬家的美國人, 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 幾乎都會審慎考慮的一個先決問題. 

自 1985 年我去美國留學至今, 足跡曾踏過美國大大小小六十多個 towns and cities, 也住過美國東岸与西岸的十個大城小鎮,  "small town or big city?" 的 pros (好處) 与 cons (壞處),  本人僅提供淺見, 讓您做未來留學選擇的參考.  

除了某學校的學術品質外,  還有哪些的城市關鍵指標您非看不可的呢?    犯罪指數, 交通便利度, 空氣乾淨指數,  水質, 消費指數等數據, 您也該參考,  因為這些數據与您的人身安全与身體健康,  息息相關.         以下就上述幾個指標, 我要問問您的認知:

圖片來源; www.tiptoptens.com
犯罪指數 (1-10 分, 分數越高犯罪率越高):常人觀念中, 小鎮較大都市安全, 所以人口數越少的城市或者鄉鎮,  犯罪率較低, YES or NO?    

答案: 大致上是 YES , 但是犯罪率與人口数並非呈正比,  重點是要看該區人口組成份子.     例如:美國南邊的 Orlando, FL 人口約 20 多萬, 暴力犯罪指數高達 10 分, 而離此不遠的 Miami, FL 人口約 40多萬,  暴力犯罪指數稍降為9分.    

美國北邊的汽車大城 Detroit, MI 人口超過 100 萬, 過去幾年來,  於  America's Most Dangerous Cities (美國最危險城市),  不但年年上榜,  而且還是名列前茅.  它的暴力犯罪指數,  也是最高分 10.   然而, 有 Big Apple  之稱的 New York City, 人口 800  多萬, 暴力犯罪指數卻為 6.      

美國全國暴力犯罪指數整體平均為 4分.     一般小鎮的暴力犯罪指數低於 4. 

美國各媒體多有 America's Most Dangerous Cities 的評比名單,  美國的聯邦調查局 FBI 每年也都會公佈美國官方最危險的城市名單.     2011 年的名單如下:
1. Flint, MI 2. Camden, NJ 3. Detroit, MI 4. St Louis, MO 5. Oakland, CA 6. Cleveland, OH 7. Baltimore, MD 8. Jackson, MS 9. Newark, NJ 10. Richmond CA 11. New Orleans, LA 12. New Haven, CT 13. Little Rock, AR 14. Compton, CA 15. Buffalo, NY 16. Cincinnati, OH 17. Memphis, TN 18. Dayton, OH 19. Washington, DC 20. Stockton, CA 21. Macon, GA 22. Kansas City, MO 23. Springfield, MA 24. Hartford, CT 25. Valejo, CA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待續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