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有這麼嚴重嗎?

一個大學已經畢業也當過兵的大男孩, 到美國求學,會遇到甚麼困難呢?  在台灣當兵的操練, 應該可使一位在家中排行老么的柔弱富家少爺, 蛻變成吃苦耐勞的硬漢.但是,我真的看錯了這位身高一百七十二公分的大男孩,他比我預期中的更"嬌嫩幼細".                                   
某天, 他的媽媽打電話給我說: "葛蕾老師, 我兒子在校外租的公寓裏, 被蚊子叮咬, 他說要我寄台灣的虎牌萬金油給他 .  難道, 他在美國買不到這種東西或其他可代替的藥品嗎?"  學生媽媽好奇地問著.   "當然有啊! 要蚊蟲咬傷止養消腫塗抹的藥, 許多品牌, 可在藥房 Pharmacy, 或者大賣場內的藥妝, 都可買得到."  我很肯定的回答.  學生的媽繼續說: "我也是這樣跟我兒子說, 美國那樣先進, 處理蚊蟲咬傷的藥品, 一定可買得到. 但我家這個老么,他就是執意要我去買萬金油, 再寄給他."  "我想,他可能是剛到美國, 有語言溝通上的障礙,不知如何問藥局的服務人員, 或者看不太懂藥品名稱與其用途.  所以,要您寄萬金油過去,讓他安心保證不會用錯藥品.  您要體諒他一下."  我這樣安慰學生媽媽.

從一個學生處理這種被蚊蟲叮咬小事情的態度, 就能知道學生是成熟積極的去解決遇到的問題, 還是消極的躲避該承擔的風險學習.  因為這種小事,而要驚動遠在台灣的家人,不禁令人想問 "被一隻小蚊子叮咬, 也可變成勞師動眾的大問題, 這未免也太扯了吧!台灣的孩子真的是這樣可憐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