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美國大學生

我家的美國大學生:主修遊戲設計與音樂製作  

不吐不快, 因為她真是個 Super awesome 的女兒. 

1995年二月, 在經歷二十二個小時, 清醒伴隨昏沉, 吼叫兼雜呻吟的陣痛產程後, 筋疲力竭的我已處於半昏迷, 且失血過多導致血紅素過低的危險狀態.       當時, 雖已是三十四歲的高齡產婦, 但我仍固執己見就是不願聽從醫生最初的建議 "剖腹產" .    因為, 我以為自然產對孩子的呼吸系統會較好.      "Well, what do I know?"    我的無知, 幾乎出了兩條人命.

當我先生與醫生見我快失去知覺了, 語言不同的兩人卻可異口同聲說出CS!  CS! (英文 Cesarean [sɪˋzɛrɪən] Section "剖腹產" )   

一個4000多公克的混血女嬰,在我累昏得就要闔上雙眼時誕生了, 我硬撐著等聽到女兒哇哇大哭的聲音, 才放下心中的憂慮, 而後舒服靜靜地睡去.      懷著第一次當母親的幸福感, 再次醒來時, 只聽到周遭的親友們, 嘰嘰喳喳地談論說 "她是個巨嬰."  

我先生笑稱女兒是 Baby Army (嬰兒兵團) 的 commander (司令官).    因為女兒肚子一餓想喝奶時, 她如雷哭聲就會震醒整個嬰兒房裡的團員, 於是不甘被擾的嬰兒團就跟著哭嚎, 以示抗議 "巨嬰, 妳吵到我囉!".      您曾見過十幾個才剛出生, 哇哇大叫的嬰兒, 互競肺活量的有趣畫面?   那還真很像一個嬰兒兵團的軍事操練. 

產後因公務忙碌, 我無暇照顧年幼的女兒, 我的美國先生於是父兼母職.     因此, 我女兒雖在台灣生長, 但她的第一語言不是中文, 而是英文.    

小學六年級前,  "游擊式" 的教育, 是女兒的受教方式.     她多半時間在家自學英文、簡易中文、自然、數學、社會課程.       且每週兩次到 "大自然" 補習班, 修習以中文授課的數學與自然.    中文理解力欠佳的她, 常聽得似懂非懂, 回家後我還得抽時間幫她複習一次 .  

她的藝術知識, 如油畫、水彩畫、雕塑、藝術欣賞是 "諾亞美術教室"的同齡小朋友, 與一群年輕的美術老師們, 陪她一起成長.     音樂課程是到Yamaha 音樂教室上團體班, 並私下跟音樂老師, 每週做一小時的單獨學習.     體育課則是專聘台灣警察學校的空手道教練, 作一對一的教授.      

女兒直到小她十一歲的弟弟出生後, 才進入台灣的實驗(森林)小學六年級.      當然, 進入中文體制的學校, 對慣說英文的女兒來說, 是從未面對過的挑戰與挫折.   猶記得她第一次考古文的成績只有24分.     高EQ的女兒卻不氣餒, 努力地去背誦唐詩、宋詞、四書五經, 並去了解內容的涵意, 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會去身體力行中國儒家聖賢的教誨.    之後, 女兒的期中考中文拿到了98分.   但是分數代表著甚麼?  如果她無法學到古代聖賢人的智慧 , 這種幾乎完美的分數又有何用?   

2010年6月, 台灣國中畢業後,女兒到美國初次接受正式美制教育, 一學年於 Dos Pueblos High School 高一 (10年級) 學程中, 美國老師們對學生的啟發與鼓勵, 讓她獲得空前未有的自信.    

如今, 女兒僅以十年級最高學歷, 高分通過  GED (美國高中同等學歷), 也以幾近滿分通過美國大學, 測試本國人英語程度的 reading 與  writing的 placement tests (等級測試), 所以女兒可免修兩門大學英文基礎課程.
  
啊! 雨過天青了.   去年十一月, 女兒被台灣台中的美國學校非法退學的烏雲, 全都散盡一片不留.   她已經註冊2012春季班的大學課程 , 我家終於也有美國大學生了!    而且還早讀一年半!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媽咪 Tanya  寫於美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女兒真的很厲害呢!我也很想像她那樣。請問你們是怎樣準備考試的?我也是想考GED、可是不知道該從哪裡着手…

TanyaGray 提到...

您是否有 email 呢? 我叫我女兒 Euphoria 直接與您連絡!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你是如何計劃您女兒的大學之路和以後的就業呢?還是讓她自己選擇?

TanyaGray 提到...

HI, 女兒的未來路,是她自己的選擇。我僅做個指引的燈,照亮她心中有存疑不明的黑暗。但路是她自己走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