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在美國也流行!

來源: Wikipedia
東方人來到美國,賺錢方式不一。多數東方人喜歡於美國當白領階級,僅少部份蠢蠢欲試創業。

開餐廳,是中國人、台灣人與東方人,最熟悉的謀生管道,他們打著  Chinese, Japan, Thailand, Vietnam, 或者 Korean 的餐廳名號,做好網頁也做了黃頁廣告,靜待顧客自動找上門。 然而,在美國開東方餐廳,真的那麼容易賺嗎?

的確是有一大群愛吃東方菜的美國人、亞洲人與國際人士,尋尋覓覓東方玉盘珍馐,所以開東方餐廳,聽似不錯的創業選擇。但是,在美國經營東方餐廳,該懂得的商場訣竅,覺對是超過餐廳裝潢、用餐氛圍、菜色味道等凡人都知道的經營之道。

唸博士第一年課程的那個暑假,我曾在費城郊區的某個外型華麗似皇宮的中國餐廳非法打工。來自香港相差20 來歲的老闆與老闆娘 ,以前在香港也是開餐廳的。賣掉香港餐廳後,兩人帶著四個孩子舉家移民美國。到了美國收購了別人轉手的餐廳後,夫妻倆運用香港中國的那一套餐聽經營方式,想複製於香港的成功模式,但是景物變換了,他們的如意算盤在美國似乎打不出任何作用。後來,餐廳又轉手其他懷著自己當老闆的夢想的人。

說到東方人創業,我最近才發現倒有一個不錯的事業可發展:補習班。  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利用網路 tutoring 資源,做課業補強的趨勢, 而事實也證明了,這種網路教學事業,方興未艾且相當有利可圖。      美國小孩多於下午 2 點半放學, 真正會像來自台灣或中國的學生,到固定地點補習的,為數並不多。 

最近,我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因數學成績超過 99%且英語能力超過 98% 的美國同年級學生,所以參加了華盛頓州資優學生的測試。       我老公堅持兒子在正式資優測試前,參加某個中國人所開的資優學生補習班的課程。    此補習班收集了華盛頓州學區的測試題目,讓學生們一直習作各種題型。 

說也奇怪!  在台灣時,我堅決反對孩子上補習班,來到美國卻敵不過我老公的堅持,也讓兒子去上了兩個月共 20 套題目的填鴨教育。

 說真心話,我很後悔這麼做!   後悔不是因為我繳了 $1,200 美元, 而是那補習班的環境諸多缺失,不利於學生健康。        一間約10 坪大的簡陋教室,僅有個小出口卻沒有窗戶。  教室後方影印機的聲音,不時地干擾孩子的上課情緒,影印機消耗的碳粉微粒毒素,散發在斗室的每個角落。 每進那教室,敏感的我,頭暈眩不已。      (去報名時,沒有發現以上缺點,因為當時沒有學生上課中。)   兒子僅上了一天的課,其餘教材我們取得後,兒子就自修自作練習題型,有不懂再回補習班問老師。

那補習班的教室,每個時段 (約兩個小時半)可容那 20 個小孩,一眼望去,幾乎全數是東方小孩,其中以中國與印度人為多數。一個白人小孩,明顯獨立其中,追問她的媽媽後,才知他們原是來自俄羅斯,並非美國本土。

我們家周圍的公立學校學區,有來自世界各地60 、70 個國家的人種,使用 50 多種的語言,這些原本自東方國家來的學生的父母親,望子成龍成鳳心切,他們寧願花大把鈔票讓孩子進數學與英文補習班,以取得考試優勢,以期學業成績凌駕白人之上。    難怪,在美國的學區中,只要有東方人的區域,其學測成績,就是高人一等。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