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Chia Daily 中国日报网 ,7/27/2015)上海MBA 畢業生不滿薪資調升與職位升遷

(原文:MBA graduates unhappy with raises and promotions
上海各校MBA畢業生,對工作薪資低與未來升遷少,大表不滿。有人認為 MBA 學位不值得投資. “如果讓我從新選擇,我絕不會選讀MBA。我花了$88,000 人民幣讀MBA, 但此刻我仍不知哪時我才能回收我於MBA教育的投資。"   31 歲的劉明 (譯音),如是說。讀 MBA前,他曾經工作 5年,雖然他目前的薪水較以前的工作高出 30%,但劉明仍認為 MBA不值得他的投資。

(中国网, 7/24/2015)德媒:德國已成為全球第三大最受歡迎的留學目的地

據德國媒體報導,現在有超過30萬外國大學生在德國大學註冊學習。德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和英國之後的最受歡迎的留學目的地。
數據顯示,2014年在德留學生人數為301, 350,較2013年增加了19, 000人,創歷史新高。德國政府計劃到2020年將在德高校留學生人數增至350, 000人的目標得以提前實現。9名大學生中就有1名來自國外,並且仍呈現出繼續增長的態勢。
德國教育部長約翰娜萬卡說,她把這一現像作為德國高校具有巨大國際吸引力的證據。德國的碩士學位課程頗具吸引力,2013年碩士學位課程註冊的外國留學生有16,658名,較前一年多15%。最受歡迎的學科是工程科學。攻讀碩士學位的留學生自2008年翻了三倍,現在總數約有67,000人。其中多達91%的學生獲得了學位。超過半數的留學生計劃在完成學業後在德國留下來。事實上,到2014年,20052013年畢業的非歐盟國家留學生中,有54%仍然居住在德國。德國的就業市場和生活質量都是他們留下來的理由。而返回家主要是因為家庭或伴侶的原因。

(台灣聯合報, 7/6/2015) 代辦留學遊學 金收入要稅

台灣財政部表示,營業人在國內提供代辦留學、遊學服務,取得國外學校給付的金收入,並非屬於與外銷有關的勞務,無法適用零稅率規定,其銷售額須按5%稅率繳納營業稅。違反規定的業者,一經國稅局獲將被視為漏稅處罰。

(台灣中時電子報, 7/3/2015) 駁搖錢樹說, 多國認可陸高考
又到一年一度大陸高考(大學聯考)錄取季。雖然大陸民眾對高考制度罵聲不斷,但國外越來越多大學採認大陸高考成績。這是一種矛盾嗎?有國外校長不以為然,表示大陸高考能測試學生「精通知識體系的能力,刻苦學習的耐受力」,不需妄自菲薄。全球經濟不景氣,許多國家把招收留學生做為補充本國財源的重要手段,例如留學大國美國,就有不少公立大學由於國家補助減少、學生抵制學費增高等,致力招收外國留學生。不過,多數美國大學都要求考雅思、托福或是「美國高考」SAT等,境外考生未必有時間和精力準備。

大陸學生僅憑高考成績就可申請的美國大學,只有舊金山大學、伊利諾理工大學、楊百翰大學、薩福克大學等少數幾所。新加坡大部分大學認可大陸高考,且成績越高,可申請的學校越好。最早認可大陸高考成績的澳洲,其中雪梨大學、澳洲國立大學、莫納什大學等校要求雅思、托福等語言考試成績。港校做法相似,除了認可大陸高考,也要求考生語言考試成績及全英語面試。德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4個歐洲國家,則對大陸留學生非常友善。以免學費聞名的德國大學,大陸學生只要高考達二本線就可讀預科;西班牙有50所大學認可大陸高考成績;法國不論公私立大學,百分之百認可大陸高考成績;義大利佛羅倫斯美術學院、羅馬美術學院對大陸生免學費,簡直是藝術類學生的留學天堂。

有大陸民眾質疑高考弊端不少,為何國外大學開始看重大陸高考成績?更有人直指國外學校只是把大陸學生當搖錢樹。對此舊金山大學校長保羅.菲茨傑拉德表示,大陸高考有一個被教育專家稱為「標準參照」的優勢,也就是能測出學生是否能精通,一個指定的整體知識體系,以及是否具備刻苦學習並堅持到底的品質。相較之下,SAT和托福卻容易在短時間內大幅提高成績。舊金山大學也要求面試考生,以了解學生英語能力和留學的動機、適應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