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高中文憑或GED, 一樣可以讀美國大學

最近不約而同有三個讀者, 他們來自台灣、澳門與中國, 問到了"高中沒有畢業, 不想考GED (美國高中同等學歷考試), 而且英語能力有限, 這樣還能有入美國大學的機會嗎?“我給他們的答案是: "Anything is possible in America." 只要您到美國, 你的機會就比在中國、台灣、香港、澳門甚至是新加坡, 還要多很多. 至少, 您不必聽別人說"你這輩子完蛋了!" 這類消極的冷諷.在美國, 你若高中輟學, 大學學業中斷, 大概有人會為您歡呼"You are a genius. Be an entrepreneur. " (你真是天才啊!做個創業的企業家吧!)

 
回歸到三位讀者的共同問題, 答案是非常肯定的. 美國有些大學規定提早就讀大學方案, 沒有高中文憑, 沒有考過GED者, 但是你若能提出高分的SAT 或者ACT 成績, 也可能進入大學.如創立於1853 年的芝加哥市的Shimer College, 就可允許SAT成績超過75% 的學生(也就是該次SAT考試, 其成績在前25% 者), 進入其大學就讀.如果你連SAT 都不想考, 別擔心! 還有出路與對策!美國許多的社區大學, 可讓年滿18 歲且已經具備足夠英語能力的外籍學生, 直接脩大學學分.假設, 您現在只有17 歲, 不妨先在社區大學念完語言班, 整備英語實力, 到了18 歲時, 就是直接選修其大學學分. 在社區大學修業兩年, 好好地將總平均成績拉高,拿到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 後, 再轉學到一般四年制的大學, 續讀大三與大四, 這不失為一個聰明的做法.
(注:某些知名的四年制大學, 除了看您的社區大學成績單與畢業證書外, 也可能要求看您高中中輟的成績單, 以確定您是否有足夠的基礎學科的知識, 還有也可能要您繳出SAT 成績. 然而, 也有許多排名很好的學校, 不要求這些. )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3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有哪些大學接受這樣的學生呢?我高中沒畢業,但現在人在美國,剛滿19歲,因為妹妹留下來讀高中所以我也希望我可以留下來!

TanyaGray 提到...

只要年滿 18 歲, 不用有高中學歷, 只要有足夠的英語程度, 就可以直接念社區大學. 而後, 再以社區大學的成績去申請四年制大學, 都可以成功被接受錄取的.
.

TanyaGray 提到...

稍微修正一下: 未來以社區大學成績轉學至四年制大學, 能否申請得上主要還是要看您的 GPA有沒有達到申請學校的入學標準.

Engineer Journey 提到...

在社區大學, 要先接收placement test 分班測試. 考語文英文閱讀與寫作 及數學.

Unknown 提到...

請問在台灣哪裡能考placement test?

TanyaGray 提到...

Hsien Chieh LIn,

謝謝您的熱心補充說明。

TanyaGray 提到...

Dear Sheena,

社區大學或者一般大學的 placement tests, 是必須於被接受入學、抵達校區後, 在該校校區內考的, 在台灣無法考美國各校的 placement tests。

匿名 提到...

Hi,我想問一下在紐約市有哪些社區大學會接受像我表妹這樣的學生,她剛來美國,22歲左右,沒有高中文憑,只有中專文憑,而且英語程度不是很好,不知道她應該怎樣才可以申請社區大學?

TanyaGray 提到...

沒有關係的。先申請社區大學的語言班,語言程度達到學校要求標準,(年滿 18 歲)就可入正式的大學課程。您要我教您如何申請嗎?

匿名 提到...

不用了,謝謝你的回復~

Unknown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我沒有高中文憑,但我想申請美國的社區大學,我的英文普普通通,可能還需要上語言班,所以,是我只要年滿18歲,然後找到自己所想要的社區大學直接做申請就可以了嗎?那一般的社區大學費用大概又是怎麼算的呢?

TanyaGray 提到...

Dear 文慧,

大多的社區大學都可允許年滿 18 歲且具備英語能力者,直接進入社區大學就讀課程。然而,您必須先問問您欲申請的社區大學,是否有提供這種便民良策? (如在人口聚集的曼哈頓地區,是沒有這種優惠的)

一般社區大學的學費非常便宜,每期繳交該期的學分費用與雜費。

如果您需要協助申請社區大學,您可進入 TransferU.org, 我於此工作並可為您做線上服務。

匿名 提到...

請問洛杉磯有社區大學嗎?我有上高中,但因為一些原因退學了,今年17歲,想在明年18歲去那裡讀社區大學,這段時間會好好學英文,不想考GED。
是否接受我這樣的去讀,需要什麼文件?需要國中畢業證書?要考什麼?非常需要您的幫忙!像這樣去美國社區大學要申請什麼簽證?聽說學生簽證一定要有高中文憑?
另外如果想學習設計或者電影方面的知識,並非想取得學位,應該怎麼做?謝謝您!

白光 提到...

如上述,如果想學習技能或者電影的知識,並非想取得學位,便無法申請學生簽證留在美國,那是否有其他方法長期留在那裡?是否要移民?

TanyaGray 提到...

Dear 白光,
無論您想取得學位,或者只想學習技能,都能到美國的社區學院就讀。而且,多數社區大學有語言課程。當您讀完語言班後,只要托福成績達學校要求,且您的年紀大於 18 歲,即可進入社區學院研讀。您該申請的簽證也是 F-1 學生簽證,需要美國學校發給您入學許可,才可辦理。(不必有高中文憑,只要有高中成績單即可)。
不須移民,但您先從學習語言開始,然後在辦理進入社區大學,就讀您喜歡的課程。

白光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白光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因為一些原因,我考上高中沒多久就辦理了退學,所以沒有高中成績單,等於只有國中畢業,非常想進一步請教您如何申請社區大學?洛杉磯有社區大學嗎?真的非常感謝!

白光 提到...

請問您有mail嗎?能經常聯絡用的!

TanyaGray 提到...

info@transferu.org

匿名 提到...

社區大學到處都有, 但不是所有社大都能發I 20, 而社大必需十八歲滿才能就讀, 若不滿者, 一般要由你本身高中或國中推薦進去修課, 並非針對一般學生, 有時有開高中暑期班,
社大, 大學都需要高中文憑, 而並非需要你一定要上高中, 你可以選擇在家自修,但, 你必需有高中同等學歷證明或畢業證明二者其一。
社大是給社區居民就讀, 所以並非都能收國際學生, 而州大課程修完一定大學學分後, 成績必需逹到標準, 才能申請轉入四年制州大,其實, 轉成功比率據統計, 並不高, 要認真念。
若高中未畢業者,有少數社大有高中同等學歷課程讓中輟生補,GED, 這是給美國身份因任何原因, 滿十八, 卻無法拿到畢業證書,很少給國際學生,網上有人一直在廣告華盛頓某社大, 你自己去看, 該校去年八月停開GED,
社大GED program,一般是補高中三十個學分後, 你必需通過GED考試, 就是你佖需要有美國高中層度, 包括英文

匿名 提到...

社區大學有分轉學課程,就是2+2的那種,還有一種是專業課程,是否專業課程也要這樣的條件才能讀?

匿名 提到...

http://www.saec.edu.tw/info/america/a45.htm
像裡面有提到的職業課程或進修課程,需要什麼條件?
人必就不全是為了學歷而學習吧!想學一技能方面總是可以的。

TanyaGray 提到...

怪哉!在美國怎麼無法連結到 http://www.saec.edu.tw/info/america/a45.htm
我使用 Google的 Chrome瀏覽器,沒法展示這個網站。

匿名 提到...

你好,因为我在纽约曼哈顿他们的BMCC大学说是community的可是申请的时候却说是CUNY。而且要我出示文凭等等。他们是不是只收有文凭的?

TanyaGray 提到...

您好, 于 纽约曼哈顿的 BMCC 是 CUNY 系统下所属的 6 个 community college 之一。 他们需有高中毕业文评,或者高中同等学历证明 (GED,HiSET, TASC), 才可申请。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現在21歲因為有台灣兵役問題所以高中讀到剩一年直接到了洛杉磯
現在在拿GED課程不過發現缺的學分很多而且不是那麼容易就修的完
是不是只要拿了學分的課並且有相應的成績就能轉到任何大學?
我未來想主修西餐想到藍帶技術學院不過看到必須要高中學歷
我在MT.SAC大學ESL已經Level 4修完了可以拿有學分的課了

TanyaGray 提到...

請 9/20/2014與 10/23/2014留言者,寫 email 至 goldenbellevue@gmail.com 以便我更詳細得知你們的現況。謝謝!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現在20歲了 想到美國生活 但英文能力淺薄 也有兵役問題 請問如果超過20歲還可以申請美國的高中嗎? 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申請 另外若像文章提出的語言學校費用約是多少?

TanyaGray 提到...

Hi,

別擔心您的英語能力。因為,您可以找到附設有語言般的學校。
至於兵役問題,您要問台灣兵役單位。不知最近台灣法令是否有放寬。請您問兵役司。(再與我聯絡告訴我答案,這樣我也給學習。ok?)

您沒有高中學歷沒有關係。請您先申請社區大學的語言班。目前,美國許多社區大學,允許沒有高中學歷的人先修語言,等語言達到標準,年滿 18 歲者,可以直接修大學學分。(這種學校大多於西岸的城市內, 如於西雅圖大都會區中的許多社區大學)

Tanya

MM 提到...

您好,如果沒有高中學歷的話也可以申請國外大學嗎?或者轉到美國高中?上大學之後有沒有機會轉學到美國的大學嗎?本人現在19歲,有美國國籍,最高學歷國中畢業,在台灣普通高中時的成績不理想,有一學期因為生病所以幾乎都沒有去學校,後由普通高中轉至實驗教育,如果需要準備sat都可以盡量去準備,但就是高中學歷以及成績的部分比較困難,請問這樣的話還有可能申請成功嗎?選擇哪一種方式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