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 所含金量最高的美國大學與其申請截止日


選擇一所美國大學就讀, 投資數佰萬新台幣(或超過一百萬人民幣)就讀四年,終究會是血本無歸將背負一輩子的留學債或是能鹹魚身,鯉躍龍門? 命運截然不同,只因學校的含金量!  

在本部落格某篇文章中,我曾提過前美國敎育部長 William Bennett (爲 " Is College Worth It" 暢銷書作者)述說於三千五百多所的美國大學中,値得學生投入金錢、精神、時間的學校,却僅有 150所,寥寥大約4 % 。 

Bennett 部長憑藉何種數據,打趴了一堆望穿秋水苦等學生的美國大學,此擧對面臨財務窘境的小學校豈不雪上又加霜,催化了美國大學倒閉潮提早報到?  Bennett 使用最確鑿有力的憑藉就是讓 ROI 說事實。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是投資回報率或是投資報酬率。

“投資回報率通常以百分比表示,常用於個人財務決策,以比較不同投資的效率。 投資回報率公式為:ROI =(淨利潤/投資成本)x 100“ 。

Bennett 部長的大學投資 ROI如何算出? 其乃根據一般大學畢業生,於畢業後就業三十年的平均收入,減去同年高中畢業者直接進入就業市場做了三十四年的總薪資,卽成爲大學就讀四年的純薪資所得。將純薪資所得再減去四年大學的總花費(學費、生活費、書籍費、交通費與其他衍生費用),卽就讀大學的淨利潤。以大學敎育30年後的淨利潤,除以大學四年的總花費,再乘以100,卽得就讀大學的 ROI。(當然這是簡單的輕描淡寫,裡面還牽涉諸多層面,如通貨膨脹與貨幣時間價値,於此不能一一詳述。)

前美國敎育部長以投資報酬率,喚醒美國人對大學敎育到底値不値,做個省思看個透徹。於是,各類媒體將就發表性價比或含金量高的學校,大作文章。 Best Value Colleges 這名稱也因應而生。

Best Value Colleges 的榜單繁多不一,Forbes 雜誌,US News & World Report (世界報導與新聞),Princeton Review, Niche 與其他期刊媒體用了不同的評比標準,因此也產生了排名不盡相同的榜單。但是,若將這些的榜單做個總結,何者能拔得頭籌?

爲了節省美國大學申請者搜索美國大學時間,我日以繼夜地將多家媒體發表的 Best Value Colleges 榜單,做了比對與參考然後分析。最後結果刊已載於 USAcollegeX.com ,選出投資回報率最高的 230 所美國學校,比 Bennett部長的名單,多了 80所大學。想一窺這終極榜單?想知道這些學校的申請截止日?快去看看,將近九成榜單上的學校,申請截止日期已近在眼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