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唸美國高中? 準備 GED, 也行.

弟弟離不開姊姊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 許多點子或者創造都是在瞬間的轉念而生的.    

由於我的兩個孩子被學校踢出校區 (got kicked out of school),  我才想到了許多非正規體制的教育, 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幾天以來的憂鬱情緒頓時一掃而空.

一些科技界知名的 College Dropout Billionaires (大學中輟的億萬富翁), 如 Apple 電腦的 Steve Jobs賈柏斯,  微軟科技的比爾蓋茲, Oracle 甲骨文軟體科技的 Lawrence Ellison,  與 Facebook 臉書創辦人查克伯格, 都沒有完成正規體制的教育.   

雖然他們在有限的校園學習中輟, 但出了校園後的學習卻從不間斷, 而且是隨時隨地的, 尤其是在瞬息萬變的科技界闖蕩, 更要有跳出傳統框架的思考與學習. 

許多關心我們的人問我, 被退學的兩個寶貝孩子, 下一步怎麼走呢?     孩子他們選擇了在家自學 ;home schooling.

唸一年級的兒子, 昨天做了數學, 美國社會學, 英語單字與網路電腦學習.   愛念書的他, 學習並不只在學校, 他自己會主動地想吸收新知.   雖沒有學校同儕相伴, 但他昨天的學習進度, 反而超過了以前在學校單日的進度.  

女兒決定要準備高中同等學歷考試 Gener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簡稱GED), 而且喜愛音樂作曲的她, 將與美國好萊塢 (Hollywood) 音樂家, 透過視訊學習作曲.     

 當美國人成為一個 college dropout (大學中輟生)時 , 就創業去; 成為一個 high school dropout (高中中輟生) 就考 GED 去.       

我先生 Tim 於唸完美國八年級 (相當於國二), 就跳級考 GED.    我加拿大籍的乾兒子 Lance (紅髮藍眼的帥哥) 也是考 GED後, 進入大學.    現在, 我被退學的女兒與正就讀美國高中一年級的乾女兒, 也都朝向考 GED 一途前進.

拋開傳統的束縛, 才能走出自由與創新的路.   孩子在被退學的危機震撼中, 卻看清楚了什麼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真是 Something Lost.   Something Gained.  (有失必有得), 而我自己也上了寶貴的人生一課. 

(更新: 美國時間2012年1月19日, 女兒 GED成績已揭曉, 她高分過關, 所以可開始就讀 2012年春季的大學課程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o glad to know you and the kids are fine~ 從旁觀者的角度看, 我覺得校方和你們的處理方式都太極端! 但是怎麼做孩子都是無辜的! 雖然如此,還是由衷的祝福你們, 快快從風暴中走出來, 相信妳的兩個寶貝會有很好的將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8ASEKN4Jk)看看Steve Jobs這場演講...會給你們一些正面的啓示! 還有, 對於不知情的學生和家長對你們的批評, 就不用去理會~ 選擇自己覺得對的路, 未來還是一片光明!
ps. 以後有機會我會reveal myself.....現在只能默默的祝福妳和家人, 還有兩個可愛聰明的兒女~ 加油!

TanyaGray 提到...

謝謝這位家長的祝福. 感恩!
經歷這次情緒風暴的煉獄, 我體會了 "教育大事無人防" 的煎熬.

與其選擇逃避積非成是的現況, 不一定能躲過成為受害者的宿命, 所以我選擇了孤單地面對. 此時, 才深深體會, 有 "兔死狐悲, 物傷其類" 情操的人, 何其難得!

真正在傾聽的教育使者, 會聽每個聲音, 尤其是無言的聲音. 但願每種聲音的細流, 終能成就教育的海洋.

TanyaGray 提到...

謝謝上位家長提供 Steve Jobs 於史丹佛大學的全程演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8ASEKN4Jk

女兒和我看完了這演說, 我們的苦澀被釋放了, 我們的心志被激勵了, 再次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