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憂鬱贏了, 生命輸了

姊弟倆攝於溫哥華的家 (2009)

一向認為, 我是個心智與心志並強的母親,     原來我錯了, 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剛強!

五天不到, 我已經暴瘦兩公斤(因須控制體重, 我每天量體重兩次, 一次是早晨起床, 一次是睡前).     上星期若發生這種不可思議的事, 我會喜形於色告諸世人, 但是此刻卻沒有這種好心情.     我反而提醒自己要小心, 健康紅燈已亮起!

本星期二 (十一月一日) 我的兩個可愛無辜的孩子被踢出校區, 在此強烈巨大的震驚下, 我的腎上腺素本能地保衛著我飽受折磨的心靈.   

十一月一日下午召開完記者會後, 腦袋竟成空白一片, 整個人虛脫得感覺不到一絲生命的活力, "我還活著嗎?", 我懷疑地這樣問了自己.   

至此, 他人口中的 "女強人", 也只是一個抗拒委屈的媽媽.   我終究體悟了渺小卑微的無力.  

從十一月一日早上吃完半碗玉米脆片早餐後, 到十一月二日的睡前, 心苦的感覺飽飽實實, 攻城掠地佔據整個胃部, 已超過四十個小時了, 我卻一點都不餓也未進食, 訝異地問自己, "我怎麼啦?   我變得不像從小愛吃嘴饞的自己."

凝視全身鏡中像個活殭屍的自己, 我的喜悅惆悵 、恐懼心痛悸動都銷匿無蹤,  可讓我感覺 "活著" 的情緒, 都到哪裡去了?

我的先生認為, 在遭逢巨大的打擊下, 我思考行為異於往日, 諸如無常地就哭了起來, 無法面對工作, 這根本不像工作狂的我.    於是, 在先生關心的驅使下, 我有史以來第一次掛了精神科病號, 也開始使用藥物來改變憂鬱情緒.  

從孩子被踢出校區事發的十一月一日到今天, 不過短短五天, 我已去掛過精神科兩次了, 好讓我悲苦的情緒得以宣洩與控制.    

頑劣地抵抗憂鬱爬到頭上稱王, 我強烈的意志力告訴自己, 黑白人生悲情的苦惱, 隨著歲月終將雲散, 沒有任何艱苦煎熬是無法度過的.      千萬別讓憂鬱贏了, 生命輸了.     

烏鴉反哺, 羔羊跪乳, 動物都知孝行, 更何況是人呢?      為了我近八十歲的父親, 與死神纏鬥的媽媽, 我要拒絕憂鬱上身, 尊重自己的生命, 秉持這種態度, 才是給生我養我的父母, 最大的恩報. 

 

2 則留言:

TanyaGray 提到...

很奇怪的, 身體與靈魂的對話, 首次出現異議.
身體想快樂地活著,但緊鎖在身體裏的靈魂, 直喊著不玩了.

匿名 提到...

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