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美國世界新聞回顧

每天世界新聞事件不斷,不同區域的人,對於新聞重要性的認知,自有定見。      以下最受美國人矚目的 2013 世界新聞,來自各網路媒體 Google 與 Yahoo 最多點擊新聞或者 National Geographic 最多分享轉載的內容 。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過,美國人眼中的 2013 大事件。     National Georgraphic 分享轉載最多的新聞,與 2013 年美國教育新聞於下兩篇刊登。   Happy New Year!

(1)Boston Marathon Bombing 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事件 

圖片來源: 路透社      當馬拉松參賽者接近終點線時,爆炸聲響的剎那間。

圖片來源: www.theverge.com   

www.theatlantic.com  


(2) Death of Nelson Mandela 曼德拉去世

Icon of Anti-Apartheid Movement (AAM) Dies at 95 

(反種族隔離運動精神領袖辭世 ,享年 95)



圖片來源: ABC News

(3) North Korea missile threat 北韓飛彈威脅

(4) Syria Civil War 敘利亞內戰 

民眾示威遊行,演變成內戰。 結果 ,敘利亞這個人口僅有 2 千 1 百萬人的國家, 2013 年竟有2 百萬人無辜成了難民,12 萬人死亡。  敘利亞政府疑用生化武器沙林毒氣(sarin),毒死超過 1,700 位子民。     美國總統歐巴馬幾乎對敘利亞動軍,以制止慘絕人寰事件再發生。                                                                                                                     


(5) Royal Baby Birth 皇室寶寶誕生

(6) Obamacare (Affordable Care Act)  

美國為全世界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先進國家。  Obamacare 的創始,讓美國人能用比以前更合理的醫療保費,得到周全的健康保險。    (Note: 實際上, Obamacare 不怎麼成功。)                                                                                                                                                              

(7) Margaret Thatcher Dies at 87 After Stroke

(前英國首相,人稱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因腦中風過世, 享年 87                                                                                                                                                        

(8)   Global Market: World stocks were ending 2013 close to six-year peaks

環球經濟:2013 年世界股市 ,達 6 年新高點封關

(9) George Zimmerman Trial

審判George Zimmerman 

 (故事起端: George Zimmerman 射殺 17 歲手無寸鐵的黑人高中生 Trayvon Martin 卻辦稱其射殺行為是出於正當防衛。 警察對此件事,原本並沒有做出正確的行政程序,以至美國民怨沸騰。   當媒體與大眾對此事相當重視之後, George Zimmerman 面對法律,由陪審團審視其正當防衛是否合法。結果, 他無罪開釋。  於是,更引發諸多以 “種族歧視” 為名的街頭遊行,說白人殺死黑人,不必賠命。
                                 

(10) Jodi Arias Trial

審判 Jodi Arias (這絕對是 2013 年,美國最好看的現實連續劇)

(故事起端: 根據 Jodi Arias 前男友Travis Alexander 的親近朋友所述, Jodi 與 Travis 兩人於 2006 相識相戀,但於 2007 年分手, Travis 於是開始其他新的戀情。    

Travis 死前曾反應 Jodi Arias與他分手後,一直盯梢著他 (stalking him) ,心懷不軌意有所圖,不但進入他 Facebook 的帳號,且多次站在 Trvais 窗外,偷窺他於屋內的一舉一動,並以利器戳破他的車子輪胎。      

2008 年某日, 當 Travis 沒有出席某個會議後,他的朋友們深覺不對勁,於是到他家才發現慘案。    Travis裸身躺於浴室一灘血泊中,他身前背後共被刺 27刀,尤其頸喉之處,由右耳延劃左耳的一刀深可見骨, 且頭部中彈。   

警方於是循線找到 Jodi ,且檢察官從一開始鎖定 Jodi 預謀殺人。    Jodi 於案發後,蓄意到案發所在地的外州,捕捉可陷入她精心佈置的情網,與她共築羅曼史的傻蛋,以製造不在場證明 (alibi) 。

案發後,Jodi  的供詞不斷更替。原先說她跟本沒在犯罪現場, 後來翻供說她有在現場,但殺害 Travis 的人,是兩個硬闖入 Travis 家的強盜。     直到謀殺事件發生 2 年後, Jodi 才袒承 Travis 是她謀殺的,而殺人動機是因她長期被 Travis 施以肢體暴力毆打,心生怨恨所致。 她辯稱她殺人是出於正當防衛 (self defense)。       

這審判是美國 2013 最多網友與媒體討論的案件:   大家議論著 Jodi 是個冷血無情的精神病患者 (Psychopath)還是她確實因正當防衛而殺人?        

於 2013 年 5 月,法院判 Jodi 一級謀殺罪成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