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名校的天空,色彩未必是藍色



如果您注重畢業後的薪水,則繼續看下文。否則,請離開本文。

來美國念大學的中國學生說,"我先進一所容易入學的學校,將成績念好再轉學到 200佳(即 Top 200)的知名學府。"      這類想進入名校,"只剩一張嘴" 的宣言,我已經聽過好多、好多遍。

 "找一雙適合自己穿的鞋子",凡人都懂。但就是有一群虛榮的人認為,鞋子品牌比舒適度更重要,因為他人會注意其身上穿載所傳遞的 "個人成功指數" 信息 ,總歸一句俗話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        縱然穿得痛,也要痛得有面子。   中國人與台灣人對就讀名校的執著,就好像全身用名牌打造的人,對挑選一雙名牌鞋的堅持。

據 II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與美國教育部統計, 於 2013-14 來自中國的留美學生,約有 27萬多人,已經連續5年蟬聯國際學生來源國的第一名。然而,中國官方報告說中國於美國留學的人中,僅有 1% 是於美國名校就讀的。而這 1% 的菁英,也不是每個都能如願地從名校畢業,因為他們每四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可能因適應不良而中途輟學。

愛面子的中國人,非常注重學校排名,這與他們的人人想搶做龍鳳的競爭文化,與考試分數決定社會等級的教育環境,產生一脈相連的因果關係。於是,連中國知名企業用人時,也昭告應徵者,若是留美則其留美學校的排名須於 Top 200; 若是中國本土名校碩士畢業,則看其名校血統 "純不純正"。  例如,於名校清華大學碩士畢業者,若沒有擁有清華大學學士,而是擁有次等或更低階排名學校的學士學位,那麼這名校血統就是不純正。   "血統不純的名校畢業者" 在中國找工作,也可能處處碰壁,事事不盡人意。

而於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離開名校的象牙塔後,想留在美國工作,但面對國際菁英的競爭,他們能脫穎而出受雇主的青睞嗎?       未必!

我認識一位來自中國,剛於 ND畢業的化學 (Chemistry) 博士, 目前正使用 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實習)規定留在美國,他幾個月來積極投遞履歷到美國公司、教育或研究機構,但是好消息卻始終沒上門過。(為保護該校名譽與我的新朋友,於此僅提學校名字的前兩字其開頭字母組合 ND,且此校位於印第安那州)。  想想,美國名校化學博士學位,無法讓人找到能養家餬口的工作,那麼,什麼才能呢?

於本部落格中,我常提到務實教育與實務教育的社區大學的好處,但是許多抱持傳統士大夫觀念的中國人與台灣人,仍認為那是專科教育的次等學校,不屑考慮。於部落格中,我也多次提出了美國調查的數據,顯示兩年制的美國社區大學畢業後,能於美國找到的許多工作,其薪水高過大學學位擁有者的工作。為什麼呢?    因為,實務與經歷至上是美國人的思維, "能力以外的資產等於零" 是美國人的信仰。        真不知道有什麼樣的磚塊,可以敲醒那些士大夫為重的中國與台灣人?       

能鍛鍊實務技巧的社區大學牙醫助理副學士學歷,與一個著重學術研究名校的化學博士學歷,何者可以讓您更快投入職場?  何者有比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而且,因為美國容許國際學生有一年 OPT的時期,國際學生先念完社區大學的實務學歷後,投入職場一年取得工作經歷,然後再申請更高階的學府就讀,這似乎是個迎向成功走向美好人生的公式。您看清楚沒?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