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到底是不是一種商品? (Part 1)

華盛頓大學校園: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當多數媒體發表 "某大學學位價值,由其畢業生薪水決定 " 時,一個不同的聲音提醒我們,大學不是商品。

昨日,於 The Washington Post上刊出一篇標題為

College is not a commodity. Stop treating it like one.

(大學不是商品。別將大學當商品。) 
(英文解釋:commodity [kəˋmɑdətɪ] 商品; stop 後接動名詞,表示停止做該動作,stop treating 意表 "別以 ....看待之"。

主筆者  Hunter Rawlings 曾為康乃爾大學與愛荷華大學校長,現職為美國大學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 主席。其思想的尖銳,由昨日之文章可見一般。

美國的讀者,對於網路上所發表的文章或意見,常大方地(甚至大言不慚)發表自己論述,這種 "己見" 於大中華地區的人們,保守地將它稱為淺見的 "留言" ,類似英文的 message [ˋmɛsɪdʒ] 此字義。美國人卻將它視為 "評語" ,積極評判的成份高,所以英文稱為 comment [ˋkɑmɛnt] (此字多用複數型 comments)

文情並茂的文章,或能得到共鳴或迴響,但不一定能引發眾論。然而,諸如 Hunter Rawlings 先生所提 "勿將教育當商品" 的呼籲,卻能輕易地掀起超過 800 人次的 comments。為何?因為,他的論點具有爭議性。

大學,到底是不是商品?    

Hunter Rawlings 先生認為,當今許多人錯將大學教育,當成如房子或車子之類,有經濟價值的商品。例如,許多人會討論某某學校畢業生的平均薪水多少? 某某大學主修總花費多少,其畢業生的學位,價值又多少?  他認為,一所大學的價值,不應該以如此形式計價。

他說大學的價值,大半取決於接受教育者,對其課業學習投入程度而定。大學價值的決定,與一部車子的價值認定,是不同的。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