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6/17/2015, 看中國新聞網)528日,15名中國學生因在美國大學入學考試(托福、GRESATACT)中找人代考而被美國政府正式逮捕並起訴(有3名學生逃回中國)。這次作弊事件涉及美國多個高校,目前檢察官還沒有公布學校名單,但是可以知道的是,這次事件已經從校園事件上升到了國際事件。美國多家主流媒體也對事件進行了報道,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賓州負責人John Kelleghan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的消息,一旦所有的指正成立,這群學生將會面臨最高20年監禁以及250000美金的罰款。

(6/9/2015, 國際日報)克萊登大學一詞出自小說《圍城》,現在指辦學不正規、頒發的文憑不被社會認可的國外學校。目前,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留學生輸出國,越來越多的人去國外學習和深造。其中,就有一些留學生慘遭克萊登大學欺騙,損失了金錢和時間。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會調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問卷網,對1621人進行的一項調顯示,64.7%的受訪者直言現在克萊登大學多。受訪者指出克萊登大學有三大特點:入學標準低、學位靠錢買、文憑不被社會認可。57.9%的受訪者認為學生被克萊登大學欺騙的原因是,只想出國鍍金而不重視學什麼。受訪者認為促使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三大因素是:出國鍍金(60.6%)、增強就業優勢(46.5%)、追求更高品質的教育(42.8%)。其他因素還有:開拓眼界(38.5%)、尋求獨立鍛鍊的機會(29.0%)、國內考試壓力大(28.4%)22.8%的受訪者指出一些學生出國留學是隨大流。


(6/7/2015, 台灣中央社)又到畢業求職旺季,台灣有許多年輕人受不了低薪不合理的職場環境,前往日本先學日語,希望日後能順利留在日本工作。日本東京有許多語言學校,學生多數來自鄰近國家,也有一些歐美學生,其中,台灣學生人數不算少數。跟過去不同的是,台灣年輕人到東京的語言學校學日文,不再只是為了進入日本各大學取得大學、碩士及博士學歷,有一部分的台灣年輕人,是為了把日語學好,以便在日本求職。這些台灣的年輕人之所以不願在自己的國家就業,主因說穿了就是「薪水太低且工時長」,讓這些年輕人看不到職場未來,所以自願放棄在台灣的低薪工作,企圖在日本找到符合自己能力薪資的工作。


(6/1/2015, 蘋果日報)英國名校林立,是不少外籍生負笈留學的首選。根據最新統計,英國一級學府過去近8年,海外生入讀人數增加近1倍,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據最新統計數字,英國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等頂尖大學,20052006年接收3.9萬名海外生,到了20132014年,人數急增近1倍至7.5萬,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以謝菲德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為例,2005年中國學生人數為580人,2014年增至4,000多人,增幅驚人。至於來自歐洲的海外生,則以德國人和法國人居多。相反,英國本地生入讀當地的頂尖學府人數減少,入讀牛津和劍橋大學的更跌破1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