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英語的要訣大公開 -- 美國名校外語教育博士,為您指點迷津

您還記得何時開始學英文嗎?  您最先的學習內容為何?    您學幾年了?  您滿意自己的英語學習成果嗎?

若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英文的話,到高中三年級時,應該也累積一定的實力厚度。 但是,奇怪得很,台灣與中國人民,為何多年辛苦學習英語,卻惹來年復一年的英文能力 "倒數"名次。   
為何台灣和中國的孩子,考場分數表現厲害得很,但一提到與他國人士較勁英語字彙、文法、聽力時,分數卻是躺平的難看,深深被他國踩在腳下,喘氣不得。


於 2011 年,全球非美語系的 44國家中,台灣排名 25,中國排名 29,同列英文程度 "初級"的國家。反觀,常被我們取笑英語發音不標準,把英文 sandle (拖鞋)發音成 " 3 達路" 的日本人,英文實力卻勝過我們一籌排名  14,咱們真是丟臉至極!   


台灣英文不風光的世界排名,每年都捲土重來,年年遠望著韓國、日本的項背。2013 年,由瑞典教育機構 Education First (EF) 所刊出的 "2013全球英語能力指標報告",於全球接受英語評等的 60 個非英語的國家中,台灣排名第 33,比 2012倒退了 3名次,屬於中低水平的國家。於 2014年的 EF評等中,台灣人的英文水平又回升至 30 名,屬中級的墊底行列。為何台灣人的英文,終究擺脫不了中低水準的魔咒?

你學中文、台灣話、廣東話,目的為何?不就是要溝通,讓別人懂你的意嗎?學英文,也應該由此長遠目的為動機,絕不要僅為了用於一時的考試分數。英文考試分數高,但卻不會用,不會講,或者講了外國人也不懂您的表達,那還是沒屁用。身體有病要找醫生治病; 英文用氣不順,就該找高人指點。

今天,要介紹給一位貢獻英語教學,不遺餘力的美籍人士 Dan Villarreal 博士。他累積多年於台灣大學院校,英語教學的實務經驗,為台灣與東方學子,擬定了一套學習英語的邏輯,為您打開英文學習任督二脈,讓您英語學習氣道通順,進而達到學英語習目的與效果。

Dan Villarreal 博士,畢業於美國名校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德州大學奥斯汀分校),主修馳名的博士學位課程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  

以前您學英文,都是經由母語非英文的中文人士,傳授您該如何學好英文。今天,我們要異位換個角度,聽聽看如何從一個在台灣有多年英文教學經驗,且母語為英語的英語教育博士,來建議您該如何征服英文。

Dan Villarreal 博士,為您精心製作了一建議您如何有效率地學習英文的 powerpoint檔案,您可以上  www.americanolderbrother.com 網站下載所有內容。 上此網頁後,於最上方的英文字中請點選 Learning Languages 。則畫面呈現:




您可以免費地下載 PowerPoint on Learning English More Effectively (Free)版本,但您若要更多有關有效學習英語的內容,則需付費 $5美元 (約台幣 153元或人民幣 30 元),才可下載 30頁的 PDF檔案。

與 Dan Villarreal 博士連絡方式有多種,除透過 Linkedin.com 的網站外,您亦可
使用 Facebook 參觀他的 American Older Brother 粉絲頁,並請按個贊以表支持這位美國 older brother 為我們東方人英文教育所做的貢獻。

您若有 Google 帳號,請加入 Daniel Steve Villarreal, Ph.D 為您的社群一員。讓他隨時隨地可以與您分享他的英語教學心得。

以下,我將 Dan Villarreal 博士的 powerpoint 檔,建議東方學子如何學習英文的撇步,精簡翻譯與整理呈現給愛英文的您。希望這對執著學習英文的您,有莫大幫助。

藍色字體為我 Tanya T. Gray 所加入的註解

(1) 展現勇氣, 別怕犯錯,犯錯是學習的必經之路,勇於做個 Risk-Taker(冒險的人)。

(2) 走出去使用英文,找個可以讓您使用英文的活動。 

(3) 你若是一隻小老鼠,您如何吞噬一大象? 當然是一口接一口 (即學習英文是一件大事,慢慢來,終有水到渠成時。但哪一口先吃呢? 單字?文法結構? 由你以自己覺得舒服的學習方式而為之。

(4) 使用所有的學習資源。 於此列舉如下:

http://www.princetonreview.com.tw/

Dr. Villarreal 的 powerpoint檔案中,列出非常多的學習資訊,請您自行參考

(5) 借鏡成功學習英語的人 (即多聽多看成功者故事)。

(6) 做個主動學習英語的人 (即態度決定學習成功度)。

(7) 2,500 次的重複又重複地練習 (不斷地使用學過的英語內容)。

(8) 善用各種感官知覺來學習(連結視覺、感覺、聽覺,與腦中的不同知識與記憶儲存空間結合)。

(9) 別怕難或者長的字眼(用自己容易學習的方式,強記長的或者難的單字或詞語)。

(10) 找到可以與你一起學習的人或者團體。(如到語言補習班或找能與您 1-1 學習的外國友人)。

(11) 不要僅用 "ㄧ種" 方法學習的,而是用 "多種方法"學習的, 如 記憶卡、電視、電影、課堂上課、與其他。

(12) 強迫自己寫或說曾經學過的英文。

(13) 主動學習,不等老師教您,縱然於課堂外,也積極練習使用學過的英文。

(14) 大量閱讀。

(15) 製作小型的學習材料,如記憶卡、閱讀卡、DVD電影、錄影等等,於閒暇之餘可隨時隨處學習。

(16) 製造或尋找可以讓您學習或練習英語的環境 (如台灣台北天母地區為外國人聚集地)。

(17) 看到某物件某人事,就用英文聯想,激發大量字彙使用。

(18) 參與更多英語教學課程。

(19) 將英文融入您的課業、工作與真實生活中。

(20) 將語言當成一種 "社交利器"  而學習之。

(21) 永不放棄(不放棄學習,不放棄自己。堅信自己可以學好英語)。


(作者: Tanya T. Gray, 美國 Access Education LLC 創立人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