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不經濟! 校園租車服務,開新車每小時僅 5美元

photo courtesy of Nissan and Enterprise
根據某調查研究,美國每三個 Millennials 中,有一個會於使用 rental car (租用車子)後,買租用過的品牌車種。   (Millennial 的人,又稱為 Y世代。他們出生於西元 1980 至 2000年間) 因此,日本汽車製造商 Nissan 與美國租車公司 Enterprise Rent-A-Car 簽訂合約,欲搶攻美國大學校園內,年輕族群的市場。

此消息一 post 出,許多亞洲各國學子於 "美国高等教育網" Facebook 粉絲頁, 按 "讚" 表示認同與讚許。 那是 "美国高等教育網" 粉絲頁自今年 7 月中開頁以來,創造最多粉絲按 "讚" 的 post文。證明了想留學美國的人,對於購車租車話題,熱衷程度始終不減。

留學美國,一定要買車嗎?   答案全看您的腦袋裝甚樣的思維。  就像買房子前,許多買屋者多方面仔細考量買屋與租屋的利與弊,然後再下注買或租的決策。買車過程亦同。

許多來美國留學的學生,常問我 "買車比租車好嗎"? 這實在很難回答,因為我的喜好與您不同,我無法用我的觀感,為您的金錢作主。 但我可以跟您說,我的手指頭只愛打能幫我省錢的算盤,消費者如我者,對於既好又新,既可靠又划算的產品與服務,哪有不動於心的堅持。昨日的我或許覺得買車是省錢聰穎作為,但今天一聽到花小錢也可租好車、新車的消息,我未來定會想試試租車 (lease a car or rent a car), 而不是買車。

Nissan 宣布與 Enterprise Rent-A-Car的合約簽署後,可造福美國將近 90所大學。這些大學的學生與教職員,只需付每小時 5元美金的租車費,即可開 Nissan (包括2015年)各種車款,趴趴跑著兜風去。如果您膳宿皆於校內,但不想買車, 则此種校園租車服務,就是因您而生存的行業。

你腦中的 "划不划算" 的電燈泡,亮了沒?   趕快用計算機,狠狠算個清楚 --- 假設,您需兩年時間於美國念研究所,且膳宿皆於校內,您每星期大約需租車約 5 小時,來做週末購物使用。 那麼一年 52週,大概需要用車 260 小時。 5 元 X 260 (小時) = 1,300 美元  。所以,一年租車花費約 $1,300 美元,兩年僅需 2,600 美元。重點是,新車任你挑選、任您馳騁,新車也不容易出毛病而費您心力!

反觀,支用 $2,600美元,在美國可以買什麼二手車?     我想那單薄的支出,大概僅可買到超過十手以上的車子。猶有甚之,若您的新買的十手車容易故障,您可能還得花一筆不小的維修費 ,外加每年應付的牌照更新費,與昂貴的車險。買車者於衝動買車時,通常僅看到車子當前標價,卻忽略其所隱藏所費不貲的未來支出。

哪個經濟實惠,買車或租車?  Just take a good look at the choices and you will find your answer.

(作者: Tanya T. Gray, 美國 Access Education LLC 創立人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