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大紀元,8/28/2015)

在韓留學生首次突破9萬名

根據統計數據,今年在韓國的外國留學生人數比去年增加了6,441名,首次達到91,332名。這是從1965年有統記錄以來,留學生人數史上首次超過9萬名。


在考取學位的留學生中,依照國籍區分,中國留學生數目呈小幅上升,為34887名,比重占62.6%。之後依次為越南2579(4.6%), 蒙古2145(3.85), 美國 1693(3.0%)等。


(中國新聞網,8/26/2015)
赴澳洲留學人數日增 ,暴力傷害事件頻發生

澳洲過去幾年,因種族歧視和排外情緒的加深,暴力傷害留學生的事件頻頻發生。但是,由於目前澳元貶、學生安全問題得到重視和學生簽証流程簡化等優勢的出現,越來越多的人決定赴澳深造。


(台灣中央社, 8/22/2015)

北京家長:3成愛洋墨水 6成喜歡名校

最新調顯示,北京市家長中,近3成認同國外教育優於大陸,近6成相信應該設法讓孩子上名校。
中新社報導,「北京社會心態藍皮書」22日發布,藍皮書指出,大多數居民認同,學歷是一個人教育背景的有效證明,更有近7成家長贊成,正規學校教育是孩子更為成功的必要條件。

多數北京居民也認為,大陸學校教育效果不彰之處在,難以因材施教、挖掘潛能(18.10%),不能培養想像力、創造力(17.07%)、太注重思想道德教育(13.82%)。除了讓孩子到國外留學,多數居民認為,名校代表的是高水準的師資和優良的校風,因此近6成家長贊成並會設法讓孩子上名校。


(華府新聞日報 Washington Chinese Daily News, 8/21/2015)
華府成2016年中國高中生最青睞留學地之一


近日,一家留學網站做了一項調,發現大華府地區是排在前三位的最受中國人歡迎的高中留學地。調結果顯示,中國學生申請美國高中主要集中在以波士頓為代表的麻省、大華府、西岸三藩市和洛杉磯一線以及佛羅裡達。

其中麻省最受青睞,據悉排名前百位的美國中學名校,從第三名到第98名,有將近二十所位於麻省。這裡更是MIT、哈佛等名校的聚居地,甚至被評為全美最聰明的大州,在這裡就讀高中似乎令中國家長們感到孩子的一隻腳已經踏進了世界名校。

首都華盛頓特區及其周邊馬裡蘭和北維吉尼亞州地區則同樣是中國留學生的學習聖地。大華府地區也因集結了前百名美國高中的其中十所而聞名,馬裡蘭州更是推行重教育的州政,使得大華府的中學教育系統在全美均屬上乘。此外,東岸一線的紐約、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也雲集了不少好的高校。西海岸華人生活較為便利,三藩市和洛杉磯等地向來都為中國留學生所熟知,而佛羅裡達州則以最為舒適的環境贏得青睞。


(台灣 / 中時電子報 chinatimes.com, 8/16/2015)
英語差 ,雪梨大學8成陸生被當

澳洲雪梨大學商學院一門名為「商業批判性思考」的必修課,因期末考不及格被當的300多名學生中,8成來自中國,校方認為,中國學生英文程度差、學習被動為主因,但中國留學生無法接受,直言對該校失去信心,考慮向校方提出正式上訴。

陸媒報導指出,該門課程為商學碩士班的必修課,修課學生1200多人,上學期期末考有300多名學生不及格,其中多數為中國留學生;對此,雪梨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雪德絲認為,考試方式改變,首度採「一試定生死」的「強制性期末考」,讓學生「掛科」(台灣稱為「被當」)率升高,但澳洲當地媒體、大學講師、官員等,仍把問題歸咎於留學生英語能力欠佳。

雪德絲指出,考量到修課學生多來自中國,大學並非在澳洲攻讀,為提升學生的英語理解、溝通能力,還開設零學分、免費的密集課程,但參與度讓人失望;澳洲一名學術專家表示,多數留學生的英語能力未達當地大學要求,有人甚至在寫論文、考試時,找人代筆或直接抄襲。雪梨大學商學院學費昂貴,一門課要價澳幣4750元,折合新台幣11萬多元,學生若未通過必修課考試,須再度繳納學費,重修該門課程,否則無法取得文憑。

(台灣 / 中時電子報 chinatimes.com, 8/16/2015)
亞裔留學生,在美讀高中多被留級

國留學低齡化現象普遍,許多中國留學生高中沒讀完,便直接赴美國讀高中,由於英語不佳,導致學習狀況不理想,對自己沒信心,不少學生主動留級。陸媒報導指出,亞裔留學生在美國高中被降級、留級的現象並不少見;紐約江邦高中也指出,校內絕大多數為「新移民學生」,英語普遍不好,從20132014學年度,英語流利的亞裔學生僅占全校56%。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表示,建議中國家長讓孩子讀完高中再移民來美國,只要成績不要太差,托福測驗達標,美國的大學通常樂意接受國際生;若高中沒讀完就來,SAT升學考試又考不好,無法被好大學錄取,心理會有陰影。

(中國 / 國際日報 , 8/16/2015)
報告顯示半數受訪海歸認為留學划算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和智聯卓聘16日聯合發佈的“2015中國海歸就業與創業報告顯示,一半的受訪海歸認為留學划算,20.2%的人認為不划算。

根據該報告,超過65%的留學歸國人員認為可在5年內收回留學經濟成本。認為35年收回成本的人數最多,佔比為35.9%510年和13年的分別佔24.1%2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