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不愛出國的真正原因

(photo By No machine readable author provided. Josemanuel assumed (based on copyright claims). [CC BY-SA 2.5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5)], via Wikimedia Commons


旅遊熱度全年無休的台灣人,很難相信多數出國的美國人,不是因為消遣娛樂,卻是因為工作需要。

美國人喜歡家裡蹲,或者頂多週末到朋友家參加用任何理由而聚集的派對。當他們想做 outdoors 玩樂,就到附近的州立公園晃晃,也算是旅遊一趟。出國那檔事,不算是他們心中的 fun。

大部分的美國人,喜歡選擇於美國境內旅遊。有護照的美國人,也多到鄰國墨西哥或加拿大或者加勒比海區渡假。要說服美國人選擇到語言與文化差異大的亞洲?  那可能是比強制他們吞下臭豆腐還難!  

The Open Doors ,為專門研究於美國各地就讀的國際學生分佈與來源的刊物,於 2014年底報出:

"fewer than 10% of U.S. students chose to study abroad in 2013-14. Of that, only 12.4% of them decided to study in Asia."
(翻譯: 於 2013-14學年,少於 10%的美國學生選擇到國外就讀。且這些美國學生中,僅有 12.4% 選擇到亞洲。)

雖說美國建國先烈富有冒險開疆闢土的勇士精神,雖說美國有許多聞名全球的世界級企業,這些的國際榮耀,卻不足以鼓勵多數美國人往外國旅遊,接觸外國文明。真不可思議,比亞洲人思想開放得多的美國人也可 "宅" 得如此不長進。

於我與美國人共事多年經驗中,發現有美國人到年屆 50 歲,因為工作需要,才拿到人生第一本護照。許多住在較偏僻鄉下的美國鄉巴佬 (英文稱為 hillbilly 或者 redneck),甚至固執守護其生長的房舍,而終老一生。

說美國是 "國際化" 的國家,那可是酸美國加上嘲諷美國的用語。美國的國際化,多半僅見於國際大城如 New York, Los Angeles, San Francisco, Miami, Las Vegas, Washington DC, Chicago, Seattle, Boston, San Diego, Atlanta, Houston, San Jose, Dallas 等。美國其他眾多的小城市、小鎮,多為本地格局與本土文化,百年內恐難與國際化沾上邊。


台灣商業周刊,於幾天前也登出:

"不愛出國?美國人僅30%擁有護照》在美國人眼中,台灣人對環遊世界的熱情有點恐怖" 


一文,到讓我想探個究竟,看看這篇文章是否數據有誤。於是,我上網搜尋,挖出從 2008 至2015年整整七年間,不同美國媒體與美國政府所發表的數據,來佐證美國人的確不熱衷於國外旅遊。

2008年,nomadicmatt.com刊出

"WHY AMERICANS DON’T TRAVEL OVERSEAS" (為何美國人不到國外旅遊)


該年僅有 15%的美國人有護照。

隔年,2009 年,nomadicmatt.com 再次刊出相關文章:

"WHY AMERICANS STILL DON’T TRAVEL OVERSEAS" (為何美國人仍不到國外旅遊)

發表當年擁有美國護照者,已經超過 21%。

2011-13, 其他媒體也報導類似話題。年至 2014,美國人擁有護照者,已攀升至 36%,我想這與美國學生漸喜愛選擇出國做交換學生有關。但此比率與英國人口和澳洲人口的 70%護照擁有率相比,美國仍屬宅男宅女的國度。

美國人為何不喜歡到國外旅遊?說得好聽是美國人 "居安思危",說得難聽是 "美國人樂於當下的安逸,缺乏探索世界的好奇" 。 此外,9-11 恐怖攻擊後,留給美國人的 Fear 陰影,始終使美國人對 traveling overseas 裹足不前。例如,您若提議美國人到西方人士喜歡的旅遊勝地泰國,您聽到的答案可能多是 It's too far and too scary (太遠,太可怕)。

身為美國人,有其與生俱來的悲哀與無奈,因為 "美國人" 這標籤,不見得是護身符,有時倒成了被追殺令綁定的標的。除了容易成為恐怖份子下手或綁架的對象外,美國人質被恐怖份子虐待、斬首、槍斃,以作為與美國政府談判的工具的新聞,亦時而有之。

目前,八十多萬個國際學生,遠渡到美國留學,正於美國吸取頂尖學識與國際觀。但令人覺得最譏諷美國的是有一大群美國公民,卻躲在一成不變的安樂窩,從不知國際觀為何物。因此,您若到美國留學,最好選擇國際級大城市內或其周遭的學校,以期近而濡染國際氣息,接軌國際步履。

(註:美國有一些不錯的名校如 Dartmouth College與 Cornell University ,地處偏僻的鄉下。但多數的名校,是位於都會區內或其郊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