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可於美國買槍? (完結篇)

圖片來源:wral.com

2007 年四月,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韓國籍學生 Seung-Hui Cho,於長期躁鬱症所苦,精神難以負荷情緒錯亂交雜暴動下,持槍掃射校園,濫殺無辜,造成 32人死亡17 人受傷,為美國大學校園最血腥的歷史一日。

從此,美國各州研擬對應之策,希望能避免慘劇重演。當今,全美有 17 州合法允許大學生擁槍上學。此 17 州為:

California,
 Florida, 
Georgia, 
Illinois, 
Louisiana, 
Massachusetts, 
Michigan, 
Missouri, 
Nebraska, 
Nevada, 
New Jersey, 
New Mexico, 
New York, 
North Carolina, 
North Dakota, 
South Carolina, 
Wyoming.


而賦予各大學決定學生是否能攜帶槍枝上學的州,則有以下 24 州:

Alabama, 
Alaska, 
Arizona, 
Arkansas, 
Connecticut, 
Delaware, 
Hawaii, 
Indiana, 
Iowa, 
Kentucky, 
Maine, 
Maryland, 
Minnesota, 
Montana, 
New Hampshire, 
Ohio, 
Oklahoma, 
Pennsylvania, 
Rhode Island, 
South Dakota, 
Vermont, 
Virginia, 
Washington,
West Virginia.

上篇文章 (國際學生,也想買槍  part 1)中,我提及在 Indiana 州外籍學生發現買槍並非易事,此刻你也得知該州尚未將擁槍上學合法化。然而,這些障礙並未冷卻外籍學生想買槍、或者學習槍法的熱衷。 何以見得如此趨勢呢?

於 Indiana 州擁有最多國際學生的大學 Pudue University,其國際學生超過 1萬人,在學校附近私營的槍擊訓練場,門庭若市,人潮熱絡,因為國際學生捧這槍擊訓練場的生意。國際學生來到美國,當然藉機想嘗試在他們國家無法取得的自由:拭摸各類真正槍枝、舉槍射靶、打獵娛樂、甚至是擁有槍械。

Purdue University 國籍學生非但捧紅槍把射擊訓練場生意,也炒熱了 the West Lafayette Police Department (西拉法葉警署)的業務之一 : 申請擁槍執照。 國際學生有了合法擁槍執照,才可藉此憑證買槍。

Background Check (背景調查)為取得合法買槍憑證的程序之一,但讓 Indiana 州警局頭疼的是,要調查美國人的背景容易,因為美國人都有社會安全碼,便利政府單位追蹤,可是多數國際學生沒有社會安全碼,或者沒有任何背景記錄,以致於美國警方難以斷定其犯罪歷史。


與 Indiana州相同, Ohio 州政府也將擁槍上學的決定權交由校方。一位在 Ohio就學的國際大學生,於網絡上分享其買槍經歷,雖然困難重重,他終究達成擁槍打獵的心願。

當個擁有槍枝的外籍學生,您得比美籍人士小心,可別擁槍心願達成了,甜滋味在前頭,大麻煩卻在後頭。尤其,對外籍人士不怎麼友善的川普上任總統後,外籍人士言行更須戒慎。

國際學生於美國,一旦持有槍械後,最須提防 "意外"。 我所指的意外,不是槍把使用的安全問題,而是美國政策問題。你可能因為違反美國的國土安全部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的政策而鋃鐺入獄或被遣送出境。  怎麼說呢?  看看這麼一則昨天發生於 North Carolina (北卡羅萊納州,可合法持槍上學的州之一)的新聞:
(於 Millbrook 高中發現槍枝後,國土安全部可能遣送兩學生出境)

這故事中的 17歲男孩 ,是非法居留美國的學生,將被強制遣回宏都拉斯,17 歲女孩則將被遣回薩爾瓦多。兩人被美國國土安全部,以非法持有 (半自動)槍械上學為由,逮捕拘留。兩人將於二月份出席法庭受審。 於此,我們學到縱然於校園可合法持槍的州,外籍人士仍無法如美國人一樣地於校園內擁槍自重。

外籍學生擁有槍枝的另一個惱人大麻煩:於美國畢業後,回到您的國家前,你將如何處理你那不能帶上飛機的槍枝?  你絕不可能試圖走私槍械,以身試法。  

想販賣槍枝給他人? 這學問更大:要賣給誰?  賣給認識的朋友,當是最好的選擇,但萬一沒有認識的朋友願意接手,誰是退而求其次的對象呢?    答案是 "您認識的朋友的朋友"。 假若,以上兩種買者皆不可得,那第三種情況就是賣給陌生人! (這一幕,您將進入電影 " God Father" "教父" 的黑社會緊張對峙情節。) 如此情況下,您絕不能單人赴槍枝買賣交易的地點,

若沒有任何買者,或成交價錢兜不攏的情況下,那你就得認賠了!    乖乖的把槍枝交給警局吧!  至少,你還能成功抽離美國,安心搭上飛機回到自己的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