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輛進口車, 運回去台灣, 步驟一二三

2011年的一月, 於此部落格發佈了 "買一輛進口車, 運回去台灣, 划算嗎?   您自己算算看!"       自彼時起, 許多的留學生, 寫emails 或者直接在部落格留言, 要求我公佈將車子運回台灣的程序細節.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運車重點步驟, 與你們分享:

(一)預計運回愛車至台灣的前一兩個月, 就該開始尋找 forwarder  或者shipping companies.   於網路發達的今日, 您可省下許多四處打聽的時間與精力, 只要在 google.com  或yahoo.com等 , 這些英文搜尋網頁鍵入 car shipping to Asia 或 overseas auto shipping 或  international car shipping 等關鍵字 , 您絕對可找到一大堆可為您提供服務的網站 .     甚至某些網站上, 可給您線上預估的 rate (運費).

我記得曾用過某網站, 它有互動式的表格, 要求我填入我所住的美國地址, 與台灣地區車子船運抵達的港口名稱, 與車子製造商, 生產年度, 車種等等的資料.    在線上填完資料後, 這網站於24小時內, email 給我運車到台灣, 以美元計算的運費.

(註:要找合法的公司,   您的愛車才不會於載運途中消失了)

(二)車子到您所指定的台灣港口後, 您可請台灣的報關行 , 為您打點車子入台的報關手續.    找台灣的報關行為您服務, 是相當容易的事 , 先上網搜尋, 再打電話了解收費細目.      我詢問過的幾家報關行, 各家服務收費的差距並不大.  

然而 ,  您要是不嫌麻煩的話,  也可自己到海關的報關單位,  自行打點報關的工作, 這樣您可省下該給報關行的服務費用.     不用擔心您不會做報關的事情,  海關的報關單位, 有服務人員可免費指導您怎麼填寫報關表格, 這報關表格網路上並沒有提供, 必須到現場填寫, 您僅需支付$200 新台幣的傳輸費用.   (因政府現有通關自動化的施行, 您報關表格填好後, 海關辦公人員會幫您將資料輸入電腦, 那$200 新台幣就是這工作的傳輸費)

那麼進口一量車子, 要繳多少稅費給台灣政府?   而台灣政府以什麼為依據, 評判您的愛車須繳多少的稅費?

該繳的關稅 ,  貨物稅 , 與營業稅算法列於台灣財政部關稅總局的網頁中  http://web.customs.gov.tw/mp.asp?mp=1
於此網頁請點選 “貨物通關服務” 則可得到下拉式的選單 ,  選項之一 “進口小客車稅費試算程式” , 就是您要的資料 .  

台灣政府要您繳的稅費,  就是依據您填寫的一張制式的表格



進口報單-進口小客車應行申報配備明細表

您必須據實填上車子的車型廠牌 排氣量生產年度 座位數 與其他配備等等的資料於表格中 ,  台灣政府才能評定您車子的價值.   

關稅 ,  貨物稅 , 與營業稅算法 ,簡列如下:

關稅:車子進口時的剩餘價值的 17.5%     
貨物稅:(車子價值 + 關稅)x 25%
營業稅 :(車子價值 + 關稅 + 貨物稅)x 5%

於報關時, 這些稅費就該繳清 .

(註: 車子進口時的剩餘價值,  可於許多英文網頁中找尋得到.    如這價值超過美金兩萬元,  您必須先向台灣的貿易局, 申請進口許可.   拿到進口許可並不難. )

(三) 車子抵達您指定的港口, 十五天內您必須完成報關手續.    但是, 能不能領到愛車, 還有一個關鍵.  那就是您的愛車,  有可能會被抽驗.       抽驗的目的, 主要在看車子的排氣標準, 是否符合台灣規定 ,  另外就是看您車內是否有夾藏違禁品.

稅都繳清,  車子被抽驗也OK ,  那麼您就可提領車子了.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車子領到後, 直接到監理站領牌嗎?
還是要先去 ARTC 驗車, 才能領牌?

Unknown 提到...

hello?我是不是可以直接寫信給你發問?有些關於自己辦理進口車子的問題想要問.我的email:bcnrrr@hotmail.com

Q1.所以並不是每台車子都會被抽驗到嗎?車子被抽驗需要繳費用嗎?

TanyaGray 提到...

對不起, 到今天才看到你們兩位的問題. 有關車子檢測的詳情, 請看此連結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00915113018

檢測完OK後, 環保署會將您車子資料轉給監理處, 這樣您的車子就可以領照了. 詳情請你們問環保署与監理處兩單位.

(ps. 由於工作需要, 我有很長的時間會在美國与中國, 由於中國有網路管制, 我無法使用此部落格. 因此無法及時回答問題, 請見諒)

匿名 提到...

驗車的問題應該要問監理站,如果台灣有同型車輛
已經進口過(就是水貨商 貿易商 平行輸入商)
就可以不用再驗車,如果你是台灣進口這台車車型的第一輛,
那恭喜,你又要再花一筆了~

TanyaGray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与資訊. 雖說如此,我有朋友進口一賓士朋馳舊車,他稱說將車子運回台灣全部的費用(運費與所有相關費用)僅繳了 49 萬. 與台灣賓士車上所索取的市價, 他從美國運回的賓士車子, 非常值得. 他說他的舊賓士車, 也有受抽檢.

匿名 提到...

Tanya 您好
請問車子在美國的時候需要準備哪些文件才可以運回台灣呢?
(像是完稅證明跟車籍資料...等)

再麻煩您撥空回信告知
woochiehlin1015@gmail.com

非常感謝

TanyaGray 提到...

您可先問問美國當地的 Shipping 公司,有經驗的會完整給您程序細節。
有個連結
http://www.ehow.com/how_7343986_ship-car-taiwan.html
不妨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