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美國人卻慢調子處理?



我在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為遠在台灣、中國、新加坡、香港、澳門的你們祈福,希望你們早日走出新冠病毒疫情籠罩下的灰暗天空。

當前,武漢、中國各省與其他六十個國家正與 Novel Coronavirus (後更名為 Covid19) 新冠病毒(原稱武漢病毒)疫情抗戰 。疫情蛋黃區的亞洲人,視對抗新冠病毒猶如殊死ㄧ戰,所以嚴正以對莫敢輕忽。因為,疫情若失控,封鎖城、市、省,封鎖交通運輸、商業交易,不必上班或不必上學,這些政策舉措都是容易引發民怨,或動搖一國經濟的惡。

當太平洋的彼端,台灣與中國正如火如荼的應戰新冠病毒,美國準備好與新冠病毒迎頭對幹了嗎? 美國本土,
承載一個裝滿三億多人口的大熔爐與一個指揮四分之一世界500大企業的基地,它是新冠病毒方才輾轉登陸的新大陸。

美國,要憑什麼與新冠病毒對抗? 美國民間與醫療行業能提供足夠的口罩嗎? 美國的各級醫院有足夠的床位與醫療資源和專業人員嗎? 這些問題讓我憂心忡忡!

新冠病毒隨著國際旅者飄洋過海到美國本土後,病毒的威力照樣發威,有專家猜測它也可能已經突變而更加刁鑽。
華盛頓州,一個月前出現了美國第一個境外輸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而我所在的西雅圖都會區的某所高中,上星期也出現本土(即無病毒疫區旅遊歷史)確診病例,該高中接連關閉兩天消毒,華盛頓州政府已經宣布本週進入警急狀態,但街頭上美國人仍然老神在在,沒有任何恐慌,照樣沒有任何人戴上口罩!  美國人是否真想來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劇本!

為何美國人不怕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或許,美國人覺得武漢病毒是從中國 "引進"的,美國與中國關係因貿易大戰緊張中,美國絕不讓中國從新冠病毒疫情中,沒花什麼大錢卻成就了最佳廣告效益; 也或武漢離美國可謂天高地遠,所以,美國人沒啥在怕的! 美國人認為新冠病毒僅像流感病毒屬雞毛蒜皮小事,美國人對新冠病毒不在乎得出奇,不免讓人懷疑他們的世界觀到底如何的狹窄! (70%的美國人沒有護照,所以,他們不曾出過國摸索外邊的世界。)

截至今日(三月一日)為止,六十七 件已確定感染新冠病毒的零星案例,且有一例死亡,已出現在美國本土。這些冷冰冰的新冠病毒疫情數據,對美國人根本起不了警示作用。多數美國民眾用冷漠的心態對應此疫情,大概跟他們未經過任何像黑死病或 SARS的浩劫有關係。

雖然美國人無視新冠病毒的威脅, 但我卻不掉以輕心,因為我於 2003 年在台灣經歷過 SARS的恐怖風暴,那些惶惶不安的日子,現在想起來還是那麼鮮明地讓我心隱隱作痛。於是,我積極為家人準備足夠的口罩與食物,此想法該是個平凡人理所當然的邏輯吧!

兼職公立學校教學助理的我,兩週前趁著學生們放一星期的 Mid-Winter 假期,我開始地毯式地搜集方圓五英哩內每一家藥局電話,而後打電話到每一家藥局,探問搜購口罩之事,以應戰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結果呢? 所有的藥局都說店內的一般口罩與 N95口罩,確已經 Out of stock (賣完了)。所以,我又上 Amazon  與 Walmart 網站搜尋較便宜的拋棄式手術用口罩(Disposable Surgical Mask),也是 out of stock,  過三天我再次上網搜索,發現口罩貨到了但價錢確翻了六倍。 不爽被人趁我之危敲我竹槓,但這次為了保命,我仍心甘情願讓錢包失血得痛快。

為何在疫情爆發之際,美國藥局內的口罩賣光光,但街頭上沒人戴口罩? 這畸形事實真是因市場所需而售罄,還是商人或有心人士想圖個奇貨可居?  這一連串問題的答案,就留給美國媒體去追逐吧! 我還是照顧好自己與家人最重要!




2 則留言:

Kevin Fong 提到...

最近一陣來,我真的見識到美國的醫療體系,是多麼荒謬且不可思議! 這麼強大的一個國家,卻有不堪一擊的醫療制度,難怪有人一直抨擊美國的全民健保是被企業豐厚營利目標下,也犧牲了。苦的是那些中、低收入者。美國沒有全民健保,一些繳不起昂貴健保的中、低收入者,寧可等死。

Unknown 提到...

Kevin,

感謝您的評語。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