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佛利山莊的拜金敗金

在一個污氣瀰漫, 繪成淡灰色天空的加州好萊塢下午, 我與家人到此,拜訪一位許久不見的好朋友.  他是亞洲數一數二知名企業的小開, 坐在他名貴的勞斯萊斯高級轎車裏, 我和先生,女兒,兒子,開啟了我們與Beverly Hills 比佛利山莊的一段無言的邂逅.

曾在比佛利山莊念過高中, 而且,在這山莊內有一棟美金九百萬元豪宅的小開好友,對這地方瞭若指掌,他很自豪地如數家珍說: "這裏是電影麻雀變鳳凰拍攝的飯店" ,"這間服飾店是Julie Roberts 在該電影中,進去買衣服卻被店員侮辱的那家店" .當他一邊介紹這條,我聽聞已久,但卻又是相當陌生的拜金街 ,我先生Tim 一直說 "WOW!" ,來表達他的"異見". 但我和女兒,卻是因不認同這種敗金品牌的生活,而一聲不響.

這地區的名品商店,是多少的拜金又敗金的名媛與知名人士,閒暇無事流連之地, 然而,我和家人真不知該用甚麼詞彙,來形容說這區域的每家名店. 我們除了WOW 或無言以對,再來就是搖頭在心裏直說 "Not my styles!". 因為,原本我們對名牌的東西 ,就從未在乎過.  我們穿與用的,幾乎都是在台灣的菜市場或者大賣場買來的, 我們雖然經濟不錯,也小有財富, 但拜金主義跟我們家的生活哲學,卻一點都沾不上邊 .對我們來說"勤儉致富",才是我們家的理財信仰. 吃得飽,住得舒適,這樣就夠讓我們快樂了. 我們一向認為名牌產品,是為了滿足對自己無自信的人所生產的. 因為,他們要用名牌來裝飾點綴自己空虛的內心, 好讓別人尊重看得起他們.

我始終相信,人生的快樂, 源自個人對生活的態度. 法國舉世知名的拿破崙,擁有財富, 權力, 榮耀於一身.但他卻說過: "我一生沒有快樂的一天" .但是,美國一位全盲,又瞎又聾的海倫凱勒,卻能讚嘆"生命是多麼的美好!" 您過得快不快樂, 終究就是在於自己的執念, 許多的不愉快, 轉念一個想法, 您眼中原本灰色的天空,也會變得蔚藍.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贊同你的說法"人生的快樂,源自個人對生活的態度",
吃得飽,住得舒適,就夠讓我們快樂了,
有錢的人,
無須揮霍表示自己的地位,
有內涵的人,
才能真正受他人尊敬!

行深茶 提到...

也沒甚麼拜金不敗金,純粹是有錢跟沒錢之差罷了。

Unknown 提到...

我想這是關於個人,對於金錢使用價值觀的異同問題,並非有錢與沒錢之分。
前幾天看到藝人王力宏,接受TVBS主播方念華的專訪, 我才知道收入豐富的王力宏,曾經有五年不買任何的新衣,他說"將辛苦賺來的血汗錢,花在物質享受上是很不智的。" 我非常同意他的說法。
我的收入在台灣與美國都算是高新一族,但我寧可將錢用在認養世界展望會的貧童,與捐獎學金給需要就學的孩子們,也不想用在個人的物質生活的追求。 我向來以為: 我活著並不只因為我自己, 我活著是因為我有比我的生命更重要的使命要完成。 我想我這麼做才不虛度此生。

葛蕾 (一個曾瀕臨兩次死亡經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