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街頭暴動幕後黑手,竟是他們?




昨日,又是另一天 "I can't breathe" (我無法呼吸)的標語與不安悲憤的氣息,流竄美國三十多個大城市街頭; 各地義憤填膺的群眾,不分種族、不分階級、更不分年齡,隨著 Black Lives Matter (黑人的命也是命) 團體,漫天吶喊著反對警察過度使用警力的口號,他們響徹雲霄的嘶吼,足可讓如過皆老鼠的警察們人人自危,多個城市可見囂張的"警氣"已明顯低落,但仍有些大城市,警察的暴戾變本加厲,他們仍如逞天威的流氓以警車衝撞維護正義的示威者,以瓦斯槍逼退激昂群眾,以塑膠子彈襲擊手無寸鐵參與遊行的市井小民,致血流滿面的受害者回嗆警察 "Who do you protect?"

我竊喜,猶如警察帝國的美國終於呈現了中東最為世人熟悉經典一幕:弱勢無武力的巴勒斯坦人,與強勢軍權的以色列人,於街頭你來我往地對幹。

雖然街頭示威活動,已換不回黑人 George Floyd 的生命,

(臨終前,Floyd 說了多次 I can't breathe, 因為某警察高姿態跪壓他頸部將近九分鐘,雖然死前 Floyd 苦苦哀求,但該警員卻喪心病狂似地無動於衷,悲劇終究發生了。)

雖然聚眾示威遊行之舉,可能引發美國另一波的新冠肺炎虐襲,

 (目前確診病例已超過180萬,超過 10萬人死亡)

雖然示威遊行最終演變成放火、擄掠、暴動、宵禁,

我仍堅定支持此伸張正義的運動,因為我們一般美國民眾今天不出來說話反對警察動用過度武力,下一個被警察擊斃或死於警力之下的,可能就是我們其中任何一個!

2001 年的 911事件,經歷恐怖份子攻擊紐約市世貿大樓的攻擊後,美國變成了不折不扣的警察帝。美國國會、參議院、與 911事件後歷屆總統,皆同意將警察軍事化,讓警力猶如堅不可摧的軍隊。原本享用強大的警力來防範恐怖份子,最後卻讓自己的同胞成了亡魂成了階下囚。近年來,警察過度使用警力而製造的慘劇、亡魂、冤獄,真是罄竹難書啊!

美國大企業,多半不喜參與任何的群眾運動,以保護企業自身利益,然而這次不一樣了! 於週末,花旗銀行、Nike、Twitter 等,皆不約而同發聲反對警察暴力與不公義。 連遠在英國倫敦的群眾,也開始響應支持 Black Lives Matter 所發起的社會運動。

美國人不能再噤聲了! 根據警察暴力研究機構  Mapping Police Violence 數據,於2013-2019 年中,共 7,666冤魂死於警力槍桿之下,雖然非洲裔黑人的人口僅佔全美13%, 但黑人被員警槍殺案例,為其他種族的 2.5 倍

網路上,有人抱怨說怎麼一個好端端的示威遊行變成了燒警車與擄掠商家,讓疫情下的美國,承受更大的打擊。但有許多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反擊,真正造成今天局面的,是美國與金權掛勾的少數政客們,與美國一些寡廉鮮恥的大企業,他們一起製造了1% 的金權人,高高在上無情地踐踏 99 % 的窮人。

某個於 Microsoft 服務二十年的美國友人問我, 「你看了這幾天的亂象,會不會怕了,不想繼續住美國?」我回說:能在對的時間參與伸張正義的歷史片刻,我覺得人活得有意義,一個已經積瘀多處的國家,總該適時流血放瘀,血脈循環方能回復常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