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背後的真相

昨天, 正當我參加在台北國際會議廳,所舉行的一場與美國越洋連線的視訊會議時, 我所設定會議中靜音模式的手機, 一直有同一個號碼顯現.  打電話的人一定有緊急的事情, 否則,不會用這種連環call的方式, 一直呼叫我.
越洋國際視訊會議一結束後, 我趕緊回call那電話號碼. 原來,這電話是來自桃園一位留學顧問.這顧問經手代辦留學的一位女學生,是中壢某知名大學, 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的,於2009 年八月進入芬利大學.
這顧問緊急地找我說, 學生的阿姨與一些人,威脅她說,如果不歸還當初她跟學生索取的代辦費, 就要提出告訴.(台灣辦事處,只酌收手續費,不收代辦費)
這顧問說女學生的親友很生氣地告訴她,學生到芬利大學就讀,原本是很高興地也很快樂地過了前兩個月. 但某日,學校叫這女學生到國際辦公室,商談事情,並拿出她當初申請的個人資料. 這時女學生才發現,代辦的桃園這顧問假造了一些申請的文件. 學校指控女學生 "偽造文書" ,所以,芬利大學叫她退學.
 "我覺得這應該不是故事的真相", 我直覺地跟這位代辦的顧問說: "因為,如果當初的申請文件,有涉及到偽造的話, 學校應該會在第一時間通知我, 可是我卻都沒得到任何這方面的消息. 所以, 這個女學生的故事,應該不是正確的."
真相只有一個, 但它是甚麼元素湊成的呢? 在我詢問芬利大學後, 校方的回答是,這位女學生不知甚麼原因,就在校園消失了.   她語言班的老師們,都寫email 給她,要詢問她的狀況, 但都沒得到學生的回應. 學校正緊張著為學生不告而別? 為何學生第二個學期沒繼續註冊?  大夥以為她出事了.    原來,她回到台灣,一個可以讓她逃避留學問題的地方!
她不告而別就回台灣的真相?  學生謊話背後的真相是: 留學經費不夠!
芬利大學在第一學期當學生註冊後, 就想介紹校園內工作給她, 來協助這位優秀的學生,但女學生可能是因為英語能力不足,而沒有接下工作.   學生學位未完成就回台,原本可以不必撒謊, 老實說出難處也沒有丟臉的地方, 但當人覺得"面子掛不住時",謊話卻成了最好的宣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