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有理, 求神無罪

我個人一直相信命運是操之在我, 播下了甚麼種子, 就會有甚麼收穫.   我認為, 這是永恆不變的邏輯, 我的人生, 由我個人決定.  然而,  我這種生根地固的信念, 因為兩事件而動搖了.

曾經, 有個和我先生交情不錯的朋友, 人長得高大結實, 且有張很像明星的臉龐. 所以, 異性緣特好, 常常聽他提起, 他的一堆乾媽乾姐妹, 常常請他在知名的餐廳享用美食, 好像在女人圈很吃得開. 他人在台中的一家很有名, 且設備很先進的私立醫院服務;  是這家醫院頂尖的物理治療師. 好多的女病人, 無論年紀大的或年輕的, 都指名要他做物理治療.  其實, 連男的病人, 都希望這位比醫生更出名的物理治療師, 來為他們服務.  所以, 我先生的這位朋友, 收入很好, 在台灣算是高薪一族.

我原本以為像他這種念醫學相關科系的人, 應該非常的信仰科學才對.       但我沒想到, 已經三十五歲且是單身的他, 卻非常相信算命師的話.    我聽過最離譜的故事是, 算命師告訴他某年某月, 在他服務的醫院某單位, 他將遇到未來的太太.  結果, 他就常常在此處流連, 希望能遇見未來的另一半.    結果呢?   在算命師預測的地方, 他原先遇到了一位姿色不錯的女孩, 以為這女孩就是他的真命天女, 所以率性一頭栽進情網, 沒幾個月, 莫名其妙地分手了.    隔年, 他在同個地方, 遇到另一位靚女才完成了婚事.  真神!  算命的也可以命中那個物理治療師的姻緣與運勢.  (雖然時間上不太準確) 

另一個讓我開始買書, 研讀學八字命理與紫葳斗數命盤的事件, 是因為許多失意的人, 或是沒有人生方向的人, 會想找算命仙算八字流年, 或排紫葳斗數, 或廟裏求籤卜卦, 以幫助他們在命運逆流出現時, 找定方向, 繼續人生的路.

姑且先不管算命的人, 或是廟裡抽到的籤, 所給的方向是對的或是錯的, 我想他們多少有類似心理諮商的作用與某種的行動參考價值.     我最近就遇到了一位, 原本應該於去年, 出國到芬利大學唸研究所的女孩子.   她說她該入學的兩個月前, 到廟裏抽籤卜卦, 看看此趟出國是否會平安無事, 結果她抽的籤沒有 "遠行平安" 的涵意, 所以, 她延期到今年的八月.  真奇!  一支廟裏的籤, 可以讓一個高級知識份子, 作為行事依據.  

古今中外許多學者, 嘗試以各種不同歷史與宗教角度, 去理解聖人孔子, 所分析每個生命階段的名言: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今年就要慶祝 "五十大壽",  我買了幾本的八字命學, 與紫葳斗數的書, 不免俗的來學習算命仙的命與運是如何推知的, 我想我徹徹底底, 實踐了最下下等的 "五十而知天命".  這意外的學習, 也讓我開始明白, 為何有些學生會因宗教信仰或算命仙的一句話, 而一延再延他們的入學日期, 原來, 他們認為, "不違天命"是保護自我的最佳方式 .

2 則留言:

小黑 提到...

求個心安總是有比沒有好的

匿名 提到...

看在外國人的眼裏,台灣人的迷信,就像是神話,太不可置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