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也是一種成就 (Part 1)

最近, 趁著過新春十天的長假, 閒來無事, 下載了好多電子書, 我就是愛陶醉在迷人的高科技, 讓我不出門, 也可知天下事, 讀天下書.

我很喜歡看勵志書籍.  因為, 每當情緒低落, 覺得被工作壓力, 或凡俗人情, 逼到死角喘不過氣來時, 我還有精神的糧食, 可急救我即將停止心跳的靈魂.

我認為, 任何一本書與人生有許多相似之處.  他們都有 "不在乎長短, 只重視內容" 的特性. 當我汲汲努力地, 面對生活中的每個日子, 不論是昏沉沉的, 或是神采奕奕的日子, 我都會不知不覺地, 想到書本上所傳達的真諦. 而當我沉浸在我的圖書世界時, 又常聯想到書本與真實人生, 不謀而合的經歷.

我的人生好精采.  當別的孩子吃得飽, 穿得暖, 住得好時, 我非常幸運地, 正在經歷一段用錢買不到的人生.   小時候, 在違章建築的貧民窟長大, 家裡沒水沒有廁所, 我們在貧民窟的人都要排隊, 使用髒亂不堪, 其臭無比的蹲式公廁. 有時, 還要為了有人隨便插隊而大吵.

因家裏沒水可用, 身為家中的老大, 我很小的時候, 就要幫一家人, 到我家對面的一口幫浦井取地下水.  人小卻力氣大的我, 兩手提著水桶, 蹣蹣跚跚, 來來回回要好幾趟, 才能將家裏的水缸裝滿.    一位常和我打架的鄰居女孩, 是個 "恰查某".  某日, 在我和她打架後, 見我兩手都各提著裝水的水桶,  她從我的背後, 好大力地推我一把, 我頓時失去了重心, 就這樣往前撲倒在地上, 一路小心翼翼呵護的水, 瞬間化為烏有了!  "沒關係, 只是要再多跑一趟而已!" 我受傷的小心靈, 這樣告訴自己.

為全家人洗衣服, 是我最享受的童年時間.    因為, 我最愛在河邊, 一邊洗衣, 一邊聽著洗衣人們, 此起彼落搗衣, 發出的清澈旋律, 交織成最天然的交響樂, 這是我念小學前, 唯一熟悉的旋律.  洗完全家人的衣服後, 還可在河邊逗留一會兒, 順便將髒手髒腳洗乾淨, 而後, 很有成就感地,捧著一盆洗淨的衣服回家. 

在貧民窟長大的窮孩子, 多早熟且都很認命.  我們許多從小, 就要跟著父母一起在街頭, 或菜市場賣東西或做生意.   印象中, 我在三歲左右, 媽媽當時挺著大肚子(懷著我妹妹, 爸媽的第三個孩子), 而且還要揹著一歲初的大弟, 那時, 我就都睡在爸媽的水果攤下, 餐風宿露, 有好心人還責備我爸媽說, 不該讓幼兒, 這樣受苦.   那個好心人卻不知道, 窮人家的孩子, 再苦都會跟著爸媽, 因為爸媽是他們唯一的避風港, 只有爸媽的臂膀是溫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