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也是一種成就 (Part 3)

我的精采人生, 說個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   我童話似的童年, 是剛滿四歲而只會說英文的兒子, 入睡前最喜歡聽的 bedtime stories, 也是再過兩天將滿十五歲的女兒, 喜歡聽的歷險記.

人生就是有時失有時得, 才能讓人體會, 人生的真價值.   在父母無法給四個幼兒溫飽的童年, 我雖然嚐盡各種風霜雪雨人情冷暖, 但我面對逆境的操盤演練, 整備了我在美國邊半工半讀的能力.

不知從哪個時候開始, 每當我達成自己設下的一個小目標, 我就會將它記在我的筆記本或日記上.  而且我會問自己: 成功的定義是甚麼?  成就的感覺又如何?   我發現, 成功的定義與成就的感覺, 是隨著我的智慧與視野的增長而有不同.

在貧民窟長大的有著一身傲骨的我,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 尤其, 是在台中市忠信國小, 崇倫國中與台中女中時, 我會斤斤計較地, 去爭取老師少給我的一分.   分數對我來說很重要, 只要自己考的分數比別人高一分, 我就覺得我高高在他人之上, 我當時沒有慧根領略  "人要有傲骨, 但不能有傲氣" 的道理.    這種的驕傲心態, 讓我失去了, 不少原本可以成為終生摯友的同學,   我到現在, 都還一直覺得, 虧欠那些曾經被我的傲氣欺凌過的同學, 對他們心靈上, 所造成的傷害, 我始終耿耿於懷.    

視野原如井底之蛙的我, 一直到美國唸書, 在人才濟濟的校園與菁英共聚一堂求學時, 才體驗到世界之博大知識之精深, 與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涵義, 漸漸領會自我的渺小無知.    於是, 我開始省思, 自己以前失敗的處世之道, 並改變自己對人的態度, 重新開始學習做人, 學習怎麼做個 "仰不愧於天, 俯不怍於地" 有真正價值的人,  這種的改變, 居然成了我從美國回台灣後, 從零開始篳路藍縷創業, 最寶貴的資產. 

有人說: "成功的路, 就是當您走完所有失敗的路後, 唯一剰下來的那條路."   果真如此, 失敗則是到達成功目的地前, 必定經過的中途站, 以此觀點來看, 那麼, 失敗何嘗不是一種成就呢 ?     使人垂頭喪志的失敗, 沒有甚麼大不了, 它只是讓人離成功更近一步而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失敗能讓人從中獲得經驗,才能使下一步成功。

Nyx
jolin27s@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