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學英語, 沒路用!

在二十一世紀職場生存兩個要件, 就是語言與電腦應用能力.   如果, 每個立志學好英文, 想活用英文的孩子, 都將 "生存" 做為學習英文的目標與動機, 還有誰會因英文而死呢?    除非, 您找死, 不想活了!      (註: 有留美學生, 因為對英文理解能力不足, 而枉送性命的故事, 稍後再聊)

昨天, 一位目前正於芬利大學唸書的孩子, 寫了一封email給我.    由她的英文書寫內容, 比以前流利許多, 且更有組織有架構, 足見她在語言班約六個月的衝勁與努力, 已嚐到今日的豐碩果實, 她的進步, 讓我頗感欣慰.

她在台灣就已經是博士班的學生, 未出國到芬利大學唸書時, 就是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因為, 從她提問的問題, 我可以看出她的心思細膩, 沉著穩健, 卓爾不群.   這孩子出社會後,  也將是國家的菁英砥柱, 必有一番作為.

她雖然資質優異且學習能力強, 卻栽在英文上.   談到英文, 確實是讓她一個頭兩個大, 踩到她的痛處.

剛到芬利大學唸語言班時, 她一直為了無法與美國人有效地溝通, 而覺得很挫折.  再則, 自己在語言班的等級, 也不如原先預期的高.   來美國沒多久, 原本在台灣本土高高在上, 俯視群倫的感覺, 被挫折與失望, 耗之殆盡.

正當她如戰敗之犬, 想放棄戰場之際, 我寫了一封簡短的email給她, 告訴她, 我在TOEFL班教學時, 對台灣學生學習英文的觀察, 用以鼓勵她, 並扭轉她對語言的學習態度與認知.

台灣學生學英文時, 許多人都只是為考試而學, 不論是學校的大小考, 或為了學測基測, 或是為了全民英檢, 或是考TOEFL, 這種制式化填鴨的英文學習方式是錯的, 學習的動機是本末倒置的.

流利的英文, 不是從準備考試而學來的, 而該是從應用於生活之中得來的.
於生活中應用英文, 會讓人不知不覺地聽講讀寫英文,  這樣才能牢記英文的實用.   能活用英文後, 遇到要用英文的時, 才能縮短在腦中思索適當用語或用詞的時間, 英文自自然然就變得流利了.    若做夢時, 能夢見與人對話說 "I can not speak English."這樣就對了!   這樣英文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