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ty First!

在2009年, 因沒有開車安全意識而送命的中國留學生, 共多達十多人. 我們不禁要問 "為何中國學生開車不遵循安全守則? 原可避免的悲劇為何一再重演? 為何到了異國, 還是用中國家鄉那套不能通行於世界的開車觀念趴趴走? 不該發生的悲劇發生了, 該怪誰?"

那十幾位中國留學生的車禍悲劇事件犧牲者中, 有一位是南新罕布夏大學的中國留學生Jerry, 他是中國一胎化政策下的"產物", 是父母親生命中的唯一寶貝.

去年, 這位學生與其兩個莫逆之交 (也是南新罕布夏大學求學的中國孩子) 共乘一輛二手車到他州遊玩, 他們在夜裡追風逐影,倘佯於自然浩瀚的新鮮, 忘情於人煙稀少的謐靜.

在黑鴉鴉的夜裡趕路, 自始就不是個聰明的點子. 因為黑夜是死神惡魔的藏身之所, 黑夜來臨時, 死神惡魔就蠢蠢欲動.

四面漆黑, 僅有的光源是十字路口的號誌燈與車燈, 三個孩子等著紅燈轉綠燈. 開車的Jerry看到對方的黃燈亮了, 猶如戰場的號角響起, 他的腳不經大腦思索發號施令"踏油門", 往前衝過去.

"轟" 一聲巨響劃過安靜的天際, 他們的車子與一輛超速的橫向車子撞個正著, 被撞得變形的二手車子在十字路口旋轉, 就像電動咖啡杯快轉了好幾下, 當一切又是鴉雀無聲歸於平靜, 兩個南新罕布夏大學的學生, 經歷重擊後回神過來時, 才知坐在駕駛座的Jerry 已無任何意識與生命跡象.

去年底, 在美國華盛頓州的某夜晚, 有三個同一車內的中國留學生, 也因車速過快, 於轉彎處與對向車相撞, 造成兩死一傷的慘劇. 另外, 於英國也發生同車兩位中國留學生, 在大雨滂沱之夜撞上分隔島, 因撞擊力過大導致安全氣囊打開來, 兩位留學生以為是汽車引擎著火, 所以下車查看, 卻被後方的來車撞飛了. 又是另一件原可避免但沒有避免的悲劇, 迷迷糊糊地發生了. 死神總愛超速快感的人, 所以把他們照顧得服服貼貼!
(安全守則提醒:雨天開車時, 縱然是白天也要開車燈. 於高速公路上, 若要檢查車子請開到路肩或警急使用車道,並開警示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