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It Like Obama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 如果, 您也想將您的 public speaking 能力加強的話, 這簡直是一本葵花寶典, 書名叫做 "Say It Like OBAMA", 一本討論OBAMA演說藝術的書.

我很喜歡聽Obama 的演說, 他演說呈現了百分百的精彩絕倫, 無論是激發聽眾的認同, 或巧妙的打擊對手, 他都是頂級大師.

我密切注意過 ,同樣的訊息 由 Obama 來說, 跟其他人來說, 絕對會給人不同的反應.    他聰明地掌握, 傳遞訊息的氣氛, 讓聽者不知不覺地接受他的說法.   有人批評他很會煽動群眾, 但亦有許多人說他的演說很撼動人心.

我曾經與一位剛出校園, 甫入職場我的手下一位助理激辯過,  為何說話表達的方式會牽動聽者的情緒,  但那年輕人卻回答: "在學校老師教書時, 就不必去管表達如何, 只要內容對就好了. " 我給他的回答是: "您已經畢業了, 而且您現在是在職場, 不是在學校."

"表達方式, 比表達內容重要4.3倍", 一位溝通與說服專業的講師, 在"Say It Like OBAMA"序言中,提到這是"行銷界普遍的認同".    想想, 一家行銷公司給屬下的業務人員同樣的資料, 為何有的人可以很快的成為Top Sales行銷高手, 有人卻是績效不彰.

事實上, 表達方式與表達能力的培養, 是台灣學生在國外求學拿好成績的另一要訣. 好的口頭報告, 對學期末成績有絕對加分的效果.

許多, 台灣學生到美國後, 通常沾沾自喜其美語的聽與說, 可以於短期間內進步.   然而, 一有口頭報告 (oral report或 presentation), 他們可是如坐針氈 "皮皮剉(台語)", 非但沒有將才風範, 連上台報告的水準, 還比美國的幼稚園小朋友不如.

多數在美國求學的台灣孩子, 英文口頭報告的呈現是: 一路忙著看手中的稿子, 講一些老師和同學都沒聽懂的報告內容, 且連一眼都沒瞄過台下的聽眾, 真的是一蹋糊塗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