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 English, 要活就要用 English

職場是讓云云眾生,發揮個人能力打一場美好人生聖戰的戰場; 許多人敗興而回, 但有人卻光榮而歸, 時也? 命也? 運也? 試想,身陷職場打仗怎能沒武器? 有武器, 但武器精良先進嗎? 又武器如果精良, 握有武器的人會用嗎? 若會用精良前衛的武器,那所謂 "會用" 的熟稔度又如何? 這一連串疑問的答案,可以決定一個人在職業戰場是如魚得水或是龍困淺灘。

我於前些日子, 曾於文章內探討過, 二十一世紀的職場生存之道, 就是一定要有兩把精密卓越的刷子。 一把是高人一等的電腦應用能力, 另一把是流利暢行的英語能力, 這應是目前要成功打入一般白領職場, 最需要的兩種致勝武器。

然而, 高人一等的電腦應用能力的培養, 可到一些電腦技能補習班進修, 外加自己的努力, 在極短的時間內, 可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與令人激賞的成績。 但流利無阻的英文能力呢? 英文聽說讀寫要面面俱到, 就和我們學中文一樣, 不是一蹴可幾的, 日積月累聚沙成塔的功力相當重要。 此外, 學習要有傲人的成果, 除了自深的鑽研苦力外, 有那麼一點的語言天分, 也可造就與眾不同的英語學習境界。 但學英文畢竟是死學, 能不能活用才是重點; 強記背誦了一大堆的英文單字, 死纏爛學了繁複的英語文法,但可惜鮮少活用英文句, 所以, 一邊學一邊忘, 終究是事倍功半徒勞無功。

要活用英文的最根本原則, 就是要了解 "學英文是為了生存,為了生存, 就一定要用英文。" 就是那麼簡單的道理, 連在埃及金字塔外邊, 兜售紀念品的年僅六七歲孩子都懂。 因為, 他們學了英文後,要用英文賣東西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以賺取菲薄生活費用,這些埃及孩子學英文用英文的動機, 只為一個乾淨俐落的根本原因 "餬口生存"。 那麼年幼的埃及小孩, 都明白的道理,台灣的孩子有多少人懂了? 台灣的孩子是怎麼了? 是不是被父母親照顧得太週到了,因此連如何養活自己的伎倆都不用懂了?

(註: 稍後再聊我曾經於所主持的 "留學之路" 電視節目中, 訪談過的一些英語名師與某 ICRT的 DJ 如何活用英文的學習經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