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生修大學學分

女兒在美國所念的 Dos Pueblos Senior High School (為一所公立高中) 指導老師跟她說, 高一生也可以到社區大學修某些學分, 所以我鼓勵女兒挑戰一下大學課程, 她能過一下大學生的生活,也是不錯體驗的。

同樣是十年級生的隔壁鄰家女兒 Jordan, 在另一所公立高中 San Marcos High School 也同時在 Santa Barbara City College 修大學學分。  Jordan 傳授我女兒,高中生要有高 GPA (Grade Point Average學期總平均成績)的秘訣 ,就是要去選修一些大學學分。 因為有修大學學分的高中生, 平均GPA 比沒修任何學分的人可拉高許多, 這樣以後申請大學也比較有利。

話說在台灣台中念國中三年級, 我的乾女兒 Deana 雖然年僅十四歲, 但語言天份過人 。在她七歲時, 全民英檢初級就通過了, 而且筆試結果差三分就滿分。 今年年中 Deana 參加 TOEFL IBT  的考試, 傲人的成績讓許多在托福補習班苦讀的人羨煞了---113分, 離滿分120僅僅差了七分。

Deana 就讀的國中 , 特許她到台中女中跟高中的大姊姊們 一起上英文課。 其實 Deana 的語言秉能還不只是英文而已, 西班牙文與日文也是讓她鶴立雞群的強項。

台灣高中生到大學修學分的風氣並不盛行, 高中生寧可在升學補習班裡流連懶散三年, 也不到大學修一堂挑戰的學分課。 以乾女兒Deana 的語言天賦,我想推薦乾女兒給台灣大學外文系。做為台灣第一等的學府,台灣大學如果能有Deana 成為外文系裏的"小小兵" ,這也是孔子因材施教精隨的落實。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