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麥田裡的守望者

最近女兒一有時間,就埋首閱讀 "The Catcher in the Rye"  (在麥田裡的守望者)。 這是她Dos Pueblos High School 的英文高階班的老師,交代每位學生都該閱讀 J.D. Salinger 的經典名作。  閱畢後 ,要上台向全班同學報告 "為何這本書值得閱讀"  。能在高一時,就有 public speaking (演說) 的機會, 我覺得這對女兒的未來工作表現上, 有莫大益處的。我認為在學校時就該有這種的演練, 出校時就能自然而然在職場出類拔萃。

這本書被翻譯成多種主要世界語言,據說共發行了六千萬冊,讀者遍及全世界。 台灣的青少年對這本書可能很陌生, 但美國青少年對此書是耳熟能詳。 它描寫十幾歲的青少年對社會的迷惘焦慮,對性的好奇,對異化的追求,對叛逆語言的傳遞,以及對成人世界虛偽的鄙視。這本小說的主角,霍爾頓 (Holden),已成為一個青少年叛逆的圖標。  

出人意料地 這本原來是寫給成年人閱讀 一本探討青少年問題的書 居然是槍殺披頭四 (The Beatles) 合唱團的主唱  John Lennon 的肇始。 槍殺Lennon 兇手Mark David Chapman 說是這本書引發他殺人的動機。從十四開始就使用各類毒品的 Chapman 說他一直想成為  "在麥田裡的守望者" 的主角Holden。

很想知道, 正處於性成熟青春期的青少年 愛標奇立異的他們,多數會不會 "為反而反" 而被導引成為 "反Holden" ,還是會跟 Chapman 一樣 ,成為 Holden 的崇拜者?  很耐人尋味!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