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小子, 讓川普讚嘆! (美國年輕人創業故事一, part 1)


(您自己作主: 以19 項必要的創業秘訣,成功並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You call the shots: 您自己作主)  
(essential ˋsɛnʃəl] 必要的; 基本的) 
(entrepreneurship [͵ɑntrəprəˋnɝʃɪp] 企業家精神)


每次逛書店,我幾乎都僅待在三個小角落---“勵志書籍理財書籍, 與雜誌。 

幾年前的某日,我在台灣金石堂書局買一本室內設計雜誌, 做為我家整修裝潢的參考。 排隊要付款時, 我東張西望瞄到了牆上海報金石堂書局暢銷書排行榜, 其中一本書名叫 這小子,讓川普讚嘆

心想: "---,哪個小子有這通天本領,讓我的偶像---美國企業大亨川普 Donald Trump­--- 說「讚」而不是他最有名的口頭禪 "You are fired!”,   好奇心驅使我脫離了排隊等候的隊伍,去找尋這個「莫名其妙」的小子,真想看看他到底有多麼 "讚"。
 
找到了! 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最引起我購買慾的不是那年輕俊秀封面人物的臉蛋,也不是最明顯的書名,而是書名下面小小的幾個字 "21歲,12家公司,帶種世代的創業法則"。就衝著這麼神奇幾個字的描述,我著魔似地連書的序言都沒掃瞄過,就買了這本書。它曾經是我最愛閱讀的一本書。 現在,它是我唸高一的女兒,企圖於十八歲以前擁有自己事業的女兒, 必看的年輕人創業寶典。

這小子是誰呢?   他是 Cameron Johnson  。相信許多台灣人, 於拜讀他的大作後, 都會佩服他與生俱來的生意頭腦, 而嘖嘖稱奇

Cameron Johnson (卡麥隆.強森)生於1984年底,目前26歲。身兼作家、商人、企業家、國際知名的演說家。

小小五歲年紀, 卡麥隆就展現了與一般小孩不同的特質----他頭腦靈巧很會做生意, 且喜歡說服別人。五歲開始在代理福特汽車的爸爸的公司內, 向買車的顧客兜售自己的汽車畫作。

六歲時, 跟鄰居推銷農場生產過剩的番茄時, 鄰居問小不丁點的他 「為什麼我要買您的番茄?---- “因為我的番茄比較甜 (我想聽到一個可愛的小孩這樣的回答後, 鄰居大概都會說 ----Wow!   How sweet!   I will buy some.) 

8歲時的卡麥隆,寫一封自信滿滿的信給美國產業鉅亨 Donald Trump(唐納.川普)說:「川普先生,請拭目以待,因為我打算成為第二個 Donald Trump。」

13年後,川普回憶說:
「卡麥隆.強森在他8歲時寫了一封信給我。當時我沒有回信給他,但是我在他造訪紐約時,給了他一個驚喜。十三年後,換成他給我驚喜——他寫了一本很棒的書!」

九歲的卡麥隆以50美元和一部家用電腦,初試創立了自己的第一家網路公司。

十二歲時,他嚐試在eBay賣豆豆布偶,結果賺了5萬美元 (當時約新台幣一百六十多萬)

十四歲時,與全美多位傑出的、十來歲的年輕創業者競爭, 獲得美國「年度資訊科技青少年創業家大獎」第二名。( 第一名的得主, 年紀比他大。卡麥隆是最年輕的得獎者。)

十五歲中學還未完成,他已是世界公認最年輕的企業家。同年獲邀赴日訪問,受邀出任日本「未來研究所公司」的諮詢顧問發言人,並出版日文自傳。他以日文出版的自傳《15歲的執行長》(15-Year-Old CEO),一推出即躋身暢銷排行榜之列。

十八歲,高中尚未畢業前,他已賺進人生的第一個100萬美元 (當時約新台幣三千多萬)。敢於特立獨行的他,當年做了一件他所篤信的事----不但收入要自己決定,人生更要自己來決定-----剛上大學時,他想要轉學到某心儀女孩的學校以求近水樓台,他付自己的爸爸兩萬五千美元(約新台幣七八十萬元),才得到父親的轉學許可。


to be continued...... 待續    (這小子, 讓川普讚嘆! 美國年輕人創業故事一, 完結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