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小子, 讓川普讚嘆! (美國年輕人創業故事一,完結篇)


卡麥隆所創立的每一家公司之所以頻頻獲利,皆是因他慧眼獨具捷足先登某領域,搶攻別人仍未探索過的商機。即使是在網路商業熱潮逐漸降溫之際,他依然異軍突起迭造佳績。

他在大學一年級時,創立的線上禮券交換公司CertificateSwap.com一鳴驚人,還因此獲得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億多) 的創投資金,當時他年僅二十歲。但最後他婉拒了鉅額的創投資金, 超齡世故的他明白拿人錢得聽人話,雄心勃勃的他不想只做個拱手聽命的傀儡。他了解,與創投公司合作,無異於扼殺自己的商業創意與熱誠。
"人生要自己來決定" 的商場強人意志,在卡麥隆自信的眉宇之間,表露無遺。
二十歲的他,同儕仍未念完大學時,他已創立過12間獲利的公司 。多家美國前 500大企業,曾經爭相聘他為顧問;美國首屈一指的長春藤名校,賓州大學的華頓商學院,也曾邀請他到校演講。(賓州大學的華頓商學院, 其商學排名美國第一。股神巴菲特, 就是此商學院最富盛名的校友。) 

卡麥隆創立的21家公司,每家總是從最不起眼的規模開始。我想這也是他聰明的地方,這樣才不會樹大招風惹人忌, 如此也可讓他所創的事業從萌芽到茁壯,步履穩當。當自己創立的公司獲利達到某的水準,而且相同事業的競爭者多時,他即展現 "獲利了結" 的氣魄,毫不眷戀出售該公司,並換手經營新的公司。

年輕且想自行創業的您,或許會問 「創業容易嗎?」 NO.   

美國商業界有這麼一句 "More than 80% of startups fail."  (超過 80%的新公司,與成功無緣。) 此話點出創業非易事。因創業者需要顧慮的林林種種層面,包括基本的資金、各類成本的考量、 行銷的包裝、 流通網路的建立、市場競爭等等, 多少的商場實戰運作,比比皆是創業人雙肩該挑起的責任。在此嚴峻的商場環境競爭中,創業者仍須保持著樂觀無畏,展現領軍突圍勇往直前的領袖特質。

別於一般人創業是為了賺錢,卡麥隆見地獨到地說:「我並不是為了錢而工作。我之 所以不斷創業,是因為我熱愛創業。」,又說:「你所賺的錢,應該是為你達成夢想的工具」。據此邏輯, 他第一個創業是為了第二個創業的必要步驟。有了第一個創業所賺來的錢, 才能有足夠的動能去發展第二個創業。而所有的努力, 是為了達到 Succeed Your Way and Live the Life You Want. 的終極目標。 


在 "這小子,讓川普讚嘆!" 書中,卡麥隆與讀者分享他多次成功創業的經驗,並提供19則成功創業的秘訣,讓讀者也能效法 "You call the shots" 您自己作主的人生精隨: 以自己的方式成功,且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卡麥隆的帶種世代新思維:


1. 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說服你,獲勝真的不重要:勝利真的很重要,也應該很重要。然而致勝的最大關鍵在於:當你「沒有」贏的時候,你不能讓失敗阻擋你前進的路。如果想成功,你必須勇往直前,追求你想要的東西。
2.
創業的目的,在於得到自在生活和自己作主的自由,而非變成事業的奴隸。
3.
增加利潤的一個做法是提振業績。還有另一個方法,而且效果同樣顯著:縮減支出。
4.
無論是尋求建議、募集資金、建立客群或打知名度,千萬不要低估人脈和社群的價值。
5.
好生意的藝術:一隻眼睛緊盯著永恆不變的核心原則,另一隻眼睛留意不斷變遷的商業環境。
6.
身為創業家,要學會只承擔自己承擔得起的風險
7.
願意每天學習新事物,是成功人士最重要的一項特質
8.
「做好準備和付諸行動」,是引爆機會炸彈的火花
9.
「如果你熱愛自己的工作,就一輩子都不必工作了。」


 "這小子, 讓川普讚嘆!" ------想創業的人, 一定要看。

這小子, 讓川普讚嘆! (美國年輕人創業故事一,part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