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s 美國大學文憑夢 (part 2)

圖片來源:http://www.intellenglish.com

且讓我用一問一答的方式, 清楚地回覆 Lili 的問題。

Lili : 因為沒有大學文憑在美國公司工作10年都無法晉級或調薪,心裡很難過,很多年了一直很想去網路大學讀書,因爲沒有什麽朋友,也不知道怎樣問,現在看到你的網站才鼓起勇氣,我想去讀大學已經想了7,8年了,始終不知道怎麽做,每次一看到網路大學的簡介密密麻麻的字就不知道怎麽辦,難道每個人的英文都這麽好才能讀大學嗎?

我回覆:  
美國是個 "實力以外的資產等於零“ 的社會。    輔導學生 20 多年了,我一向跟學生強調,學歷固然重要,但是學力與態度更重要。    這兩樣寶物,才是決定職場成功與失敗的關鍵。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在美國擁有大學畢業文憑的人比僅有高中學歷的人,平均年薪多了近兩倍。如果您有心想入大學求得文憑,增加自己的收入或得到遷升機會, 最關鍵的該先從您的英語學習態度開始著手。

您於美國 10 年了,算是不短的時間,英文應該有一般國際人士看英語新聞、書報、電影與英語對話的基本水準。我看過許多英文原本差勁到不行的國際學生,來到美國後用了一年的時間,上社區大學或者大學所附設的語言班,苦練英語聽說讀寫的技巧,而後入正式的大學或研究所課程,並順利結業。 很明顯的,您的英語水平毫無進展,它一直停滯於某個令您失望的階段。

您於信中說到
" 每次一看到網路大學的簡介密密麻麻的字就不知道怎麽辦,難道每個人的英文都這麽好才能讀大學嗎?"

試想,如果將 ”英文“ 當成是個您很想親近的一位朋友,您會用 10 年的時間還再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跟這位朋友打交道,要不要跟這位朋友打開話匣子嗎?     

我猜想您來到美國之前,您並不喜歡英語。您以為來到美國,這種現象可以短時間改善,但是於美國英語生活環境的 10 個年頭裡,您並沒有克服原本對英語的障礙。所以,面對英文文章時,有看沒有懂常不知所云,也因如此您更不想好好地學英語。您讓這種惡性循環的英語學習恐懼症,將您死纏爛打了3000 多個日子, 這種狀況對您的遷升與調薪,都是不利的。 追求美好人生,您該放棄空想而採取實際行動了。

您問  "難道每個人的英文都這麽好才能讀大學嗎?"

NO and YES.     不一定要英文很好才能拿到美國大學許可,但必定要有夠水準的英語程度才能入正式學位課程!      現在社區大學與一般大學多有密集式英語課程,提供給語言程度不佳的外籍學生,   等他們英語水平夠了以後,再進入正式課程就讀。  

所以,您未來幸福人生的第一步,請先上網查詢您所住的 Atlanta, GA  有哪些學校有提供密集英語課程 (ESL). 

您可打入關鍵字  esl programs in atlanta georgia 或者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 in atlanta georgia  做搜尋。

您須將語言程度整備好,才能有下一步的進展,才能打破目前的僵局。

待續   to be continued......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一針見血的道出了我的短處,是的沒錯,我是沒鼓氣勇氣痛定思痛的去做,在美國真的沒朋友可以問,尤其在美國公司上班,一下班就隔離了群衆。
我一周上七天班,和在臺灣比起來天壤地別,苦不堪言,自己選的路不能怨。
家裏所有的費用我一肩扛,先生像是租房般的與我生活,所有開銷能用我的就死命的用,幾次的離婚挂在口邊就是心軟。
你說得一點也沒錯,這十年真是浪費了,浪費在所愛非人,浪費在日日惡性循環,浪費在握緊了疼,鬆手怕飛的心理,低頭看著時光從指縫閒流逝,多愚蠢的而又懦弱的我。
現在已老的累的疲憊不堪,這夢還能成嗎?我也知道有很多的太太`或先生在顧家顧孩子之餘還完成學業,我沒那本事,除了7天工作,我得想辦法找時間學習,謝謝你,你拿了面鏡子讓我看清自己,我知道如果我能斷下我的婚姻,那又何嘗不能完成我的夢想。這就是我的無能與悲哀。
真的很謝謝看見你的解説,我會去再試一次,日後回復,祝平安。

TanyaGray 提到...

Dear Lili,

我就是您的朋友, 与我保持連絡吧! 同樣是在異鄉奮鬥的我們,更該彼此扶攜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