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律師考試 Bar Exam 新趨勢

圖片來源:www.nybarexam.org

以往,美國的 Bar Exam 即 律師考試,測試考者於其報考Bar Exam 當州的法律。如今,美國的律師考試,已漸漸發展為涵蓋全美國法律的考試,全美目前有 16州的律師考試,即是如此的廣泛,而紐約州也列於此名單中。


bar,此字當名詞時,釋義頗多。其中,大中華地區的讀者,因社會文化關係,較熟悉的 bar 字義是 "酒吧"。我想多數的讀者並不知道此字也可當 "法庭"。

"法庭就是酒吧"如此來記得 bar這個單字字義,除了有趣而且容易記得外,也讓法庭變得不那麼令人畏懼。 bar 此字若是當成律師業界,則通常要大寫開頭成為 Bar。因此,Bar Exam 即為律師考試。(現在,許多文章中用 bar exam,那也是司空見慣之事。)

律師執照容易取得嗎?    據 2013 年7 月律師考試參試者統計,第一次參加 Bar Exam者,參試者中 80%可順利通過 Bar Exam ,成為有營業牌照的律師,但重考者,通過率僅 29%。

假若,您能成為一個於美國跨州執業的律師,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尤其在今日網路無所不在的社會。

例如,某人於紐約州家裡網路上,下訂單採購一家位於加州的網購公司某電器產品。但於收到訂購的產品後,發現這產品與原來於網路上所看到的產品有差異,或者品質有瑕疵,想退貨但出售者卻耍賴,用盡各種刁難名堂,讓消費者求償無門。

於是,無助的消費者,只能尋求法律途徑救濟。此狀況下,該消費者若能得精通多州法律的律師協助,那是讓人心安的最佳法寶。為何找一位能懂他州法律的律師,是省錢省事的作法呢?

當美國東部紐約州的網路消費者於紐約州提告,於加州的狡猾網購業者,一定不甘示弱會提出反駁,說他們公司於紐約州沒有分公司設立,營業地址不在紐約州等等理由,宣稱紐約州法庭對其公司沒有任何管轄權 (jurisdiction [͵dʒʊrɪsˋdɪkʃən])。 除此之外,一個僅熟悉紐約州法的律師,接下這個訴訟案後,可能也必須努力翻閱加州的法令與判例,才可針對此案件給予最佳協助。(律師費是按鐘點計費,如果律師必須發時間研讀他州法令,聘請律師的人則要多花錢。在西雅圖地區,律師費每鐘點至少 $200美元。知名的律師,每鐘點費用超過 $450 美元是稀鬆平常的。)

美國新的律師考試趨勢,就能因應類似跨州案件的紛爭。如上例的網購糾紛中,新的考試方針可讓紐約州的新科律師們,熟稔加州的律法與判例,為其紐約州的客戶,對應遠在西岸的加州無賴網購公司。

英文以 "Jack of All Trades" 稱人為萬事通,未來我們也可開玩笑地跟某美國律師說他(她)是個 Jack of All States  (美國)州法皆通的律師 (如果,他或她的營業執照考試是涵蓋多州法律)。

(Author: Tanya T.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