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您所挑選的美國學校財務狀況

圖片來源:US News & World Report 圖展示 Sweet Briar College 無法相信學校將關閉

留學念書,所費不貲,以投資留學教育的宏觀角度來看,想出國留學的您,該注意您的投資標的,也就是說您該用心去了解,未來您想就讀的學校的財務。就像要投資股票,您會想先了解某公司是否賺錢,是否有前景,未來的得利能力是否能持續,若是,您會下注一筆錢財投資,若不是,那就另尋其他投資標的。

不少來自中國的學生,因為聽信中介的讒言,被誤導選擇了即將關閉的學校,而致學業中斷或被迫轉學。這是許多中國境內黑心中介的手法,他們利用學生無知,介紹學生申請可能將關閉或宣布破產的學校。

學生收到入學許可後,中介巧設各種名目,再跟學生收取學校規定的一些費用。想當然的學生到校後發現,學校已是面臨關閉命運,於是想拿回當初繳給留學中介的代收費用,中介則以學校將關閉或宣布破產,那些原先所預繳的費用,已求償無門為由來搪塞。

 2015年的 3 月初,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報導,兩所美國私立的小型大學,即將吹響熄燈號。

Two Private Liberal Arts Colleges Will Shut Down


(翻譯:兩所私立文學院校即將關閉)

 Sweet Briar College 與 Tennessee Temple University 是這則報導的主角。 

Sweet Briar College 已走過 114個年頭,Tennessee Temple University 也經營了70 多年,美國學術界,對這兩所經過歷史的學校,毫無預警所宣布的消息,無不震驚與婉惜。

調查證明,事實上, 2008年發生的經濟蕭條,讓許多的美國學術單位,尤其是小型私立的 Liberal Arts Colleges(通常為以文學為主,沒有理工專業科系的學校)嚐盡支出拮据的窘困。  如一些小型的原本僅收女性學生的大學,紛紛被迫開始招收男性學生,以利學校增加收入。

今天,另得知某享有聲名且設立已久,一度受華爾街歡迎的 for-profit(營利) 學校,已經向美國法院申請破產重整。

For-Profit Corinthian Colleges Files for Chapter 11 Bankruptcy


(翻譯: 營利的 Corinthian Colleges申請破產重整)

(備註:Chapter [ˋtʃæptɚ] 為書籍內的"章",如第 1 章,第 2 章 等等。美國破產  Bankruptcy 法的 第 11章,是描述申請破產法的重整法律規定。所以,被稱為  Chapter 11 Bankruptcy。)

Corinthian Colleges 教育集團,於美國與加拿大曾設立超過 100 多個校區,目前總負債額度已經高達一億四千三百萬美元。這個學校曾被華爾街財經人士高高推舉,但也被教育界衛道人士批評其高層管理人只會刮錢,飽足自己的口袋,而且,此校寧可將錢塞給政治人物,卻很少將錢用在增加學生學習成果上。

美國學術界,還會有其他的未爆彈嗎? 相信這是許多關心美國教育的人士,所關切的話題。

南加大教授 William G. Tierney 與 南加大學生 James Dean Ward 於 2015年 3月 28日,共同所發表的
(翻譯:小型文學院校未來發展所面臨的威脅)

指出根據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s的調查,於美國 4,500所營利與非營利的高等學府,有約 1/3 (即約 1,500 所)的學校,學生數少於 1,500人。這些 1,500 所學校中,大約 750 所正處於經濟壓力嚴峻狀況。

看來,此波學術界的未爆彈,還會陸續零星地爆發,雖然,久而久之健忘的人們會習以為常,但是,想留學的您卻不得放鬆,因為您踩不起任何的教育地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