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

SDSU 校園與圖書館 (圖片來源:sdsu.edu ) 

又逢留美國際新生,風塵僕僕來美國學校報到之際。多少細碎一地的留美記憶,一小塊一大塊地接連從冷冷地上飛回我腦海中。

為了好妹子 Joyce 的兒子 Devin 順利留學美國之故, 這陣子我插手與 Devin 未來將就讀學校的人員接洽 Devin 宿舍之事,倒意外讓我見識又增長些。

看到 Devin 于 Facebook 抒發自己離家前的複雜思緒,我依稀想起30年前的今天 ---- 我淚流滿面於機場與父母道別的剎那,與當時既惶恐卻又期待留美的心。年少不經事,就離鄉背井到異地求生求學的忐忑心情,真的,只有過來人才能領會 Devin 玻璃心深處的五味雜陳。

Devin 於上海長大,是個相當獨立自主的孩子,于台灣讀常春藤高中時,是學校一些大型活動策劃者,其領導長才為他贏得好幾所美國學校的入學許可。但 Devin 為何捨他校而情鍾 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SDSU)? 會不會是 SDSU 網站首頁的第一句金言 "Leadership Starts Here" (領導能力於此處開啟) 說服了 Devin?

此刻, Devin 已離別愛戀的家人,或許正於飛機上夢裡牽掛著他們。再過七個小時,約美國西岸時間傍晚七點半左右,他將抵達 San Diego機場。拜 Facebook 之賜,在那機場外有兩個未曾謀面,卻似相識久日讓他深深信任的 SDSU 學姊 (台灣人),為他接風 。從踏出 San Diego 機場那刻起,Devin 將為自己人生旅程新頁,瀝瀝寫下他足跡走遍的留學喜、怒、哀、樂。

Devin 已安排機場旅館夜宿一宿,明天一大早就要前往學校報到。後天,就是學校強制每個國際新生都該參與的新生訓練。一天又一天目不暇給的節目,天天都將讓 Devin 的美國學習日記,留下不虛此行的回憶。

此次,為了處理 Devin 的學校住宿衍生的問題,我與美國 San Diego State Univeristy 學校行政人員對應交涉多日,再次體驗了 "態度決定一切"的職場真諦。學校內部的行政人員,有人抱著事不關己,認為只要做好份內的工作即可,並不積極的想為國際學生解決切身之痛。但也有人員,秉持服務學生之衷,力求圓滿每個殷切需求。

Devin 的住宿問題,故事發生從何而來呢?   這該歸咎於 SDSU 作業系統的一個小失誤。學校說,國際新生要提早入住校園內的宿舍必須合乎兩要求。第一,申請到於假期期間能開放的宿舍; 第二,學生須申請 Early Arrival (提早抵達)住宿要求。

SDSU 學校的作業系統,於 Devin 網路上選宿舍時,若能偵測 Devin 是國際新生,將 Devin 自動安排入住於美國假期間也可留宿的學生宿舍大樓,這樣, Devin 於美國假期期間 (如感恩節),學校宿舍關閉時,就不必搬離宿舍或另尋住處。(美國學生於假期期間,有家可回,但國際學生大多會留在宿舍內。)可惜,學校電腦系統未能偵測 Devin為國際新生,所以,學校原先安排 Devin 的宿舍,是不允許他提出申請 Early Arrival 的。

於SDSU 於官網上,鮮明指出國際新生必須於 8 月 16日抵達校園,隔日辦理報到手續,且必須於8月 18日參加新生訓練。  但 SDSU 告訴 Devin 這個剛滿 18歲的國際新生, 他須等到 8 月 21日,才能入住學校宿舍。聽到這 "錯將國際生當美國生" 的信息,Devin與他母親的心都糾結了。

從 8 月 16日至 8 月 21日的五個晚上, 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國際新生 Devin,會有多麼無助惶恐,學生家人的心會因此旋盪,學校人員可曾感受到這切身的心疼?   (我原本以為這就是 SDSU 磨練國際學生為領導者的考驗之一)

面對思鄉、求學、文化、語言壓力重重的國際學生,最需他人幫忙的時刻,就是剛抵達美國時。美國學校行政人員對應國際學生的態度,可以決定一個離家萬里遠的國際學生,其未來於美國歲月是憂鬱或歡樂,是順暢或壓抑,是意氣風發或頹廢喪志。 留美國際生,因負荷不了於異國求學壓力而輕生者,近年已發生多起,國際新生的敏感情緒問題,校方輕忽不得呀!

在此,特別感謝 SDSU 的 Office of Housing Administration (住宿行政辦公室)給與 Devin住宿的協助。 尤其銘謝 Jenell DeJesus 帶領的住宿管理團隊人員,能本著人飢己飢的同理心,體恤國際大學新生的苦處,終於讓 Devin 能在 8 月 17 日早上 9:00後入住宿舍。

有順利的留學之旅,該謝誰呢?   這問題讓我想起了陳之藩的 "謝天"哲理。縱然是簡單如吃飯這檔事,因有一大群人的努力,我才能將一小口飯塞進嘴裡,我應對所有讓我有飯吃的人心存感激。  你若有一帆風順的留美旅程,您該感謝的人,也絕對不僅是寥寥數人而已,所以,你該感謝蒼天 --- "謝天" ,是也!


(作者: Tanya T. Gray, 美國 Access Education LLC 創立人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