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10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陸少子化留學熱 衝擊大學招生

(台灣 / 中時電子報 chinatimes.com, 10/24/2015)

大陸也傳少子化危機!專家推估,「一胎化」政策讓大陸5年後除了面臨「招工難、娶妻難、養老難」等問題,兒少人口下滑加上出國留學熱,大學還有可能因此「招生難」,高等教育前景堪慮。少子化直接衝擊到教育市場,但和台灣不太一樣的是,台灣少子化是先從幼兒園、小學、中學慢慢影響到大學;大陸卻是最先衝擊到大學,這是因為大陸大學除了少子化,還受到低齡留學熱潮影響。另一方面,大陸1999年開始大學擴招,也是學生紛紛出國的一大主因。《華爾街日報》將陸校擴招形容成「高等教育泡沫化」,許多大陸大學成為「文憑工廠」,學歷貶,大學生就業不易,許多家長才會紛紛把孩子送往國外深造。


我留學人數回升 5年來新高

(台灣 / 中時電子報 chinatimes.com, 10/10/2015)

我國留學人數回升!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2014年留學簽證人數漲為3.4萬人(不計陸港澳);不過赴美人數減少,從最高逾5成降為2014年的4成。倒是大陸學生留美越來越積極,2014年貢獻了美國3分之1的境外學生人數。
教育部公布2015年「教育統計指標之國際比較」,去年我國持留學簽證出國留學人數3.4萬,是2009年以來最高。「來來來,讀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過去台灣留學風氣盛,根據教育部統計,30年前光是留美1年就有5萬人;不過大專校院擴招之後,出國留學人數驟減,2002年至2014年出國留學人數沒有突破過4萬人,以20083.78萬人最高,2003年因為SARS而降為2.63萬人,是人數最少的1年。台灣目前留學國家仍以美國為大宗。
根據教育部統計,2002年以來留美比例幾乎都占總留學人數的45成,又以201253.0%最高;不過2014年赴美人數僅41.1%,是2002年以來倒數第3
得一提的是,教育部的資料並不包含赴大陸或港澳留學人數,但近幾年大陸承認台灣學測成績,且陸校名氣急升,台生以同樣的成績在大陸可以讀到更好的學校,因此越來越多學生選擇赴對岸就學。此外港澳每年也積極對台招生。因此若加上赴陸港澳人數,保守估計每年留學人數可以多出好幾千人。
此外,根據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IIE)每年作的「open doors」調2014年赴美讀書的台灣學生有2.1萬人(編按:含學位生、交換生、研修生),是第6名,落後中國、印度、南韓、沙烏地阿拉伯、加拿大等國。而30年前,台灣留美人數幾乎都是全球第一。倒是大陸學生留美越來越積極,2014年就有多達27.4萬名大陸學生赴美攻讀,貢獻了美國3分之1的境外學生人數。這個數字是第2名印度10.3萬人的2倍多,且前1年大陸留學生還只占美國4分之1的境外學生人數。但事實上大陸學生赴美讀書已經有減緩跡象。自2010年之後,大陸留學生赴美增長率逐漸遞減。2013年還有21.4%的增長率,2014年增長率只有16.5%


免學費+獎學金 海外大學來台搶高中畢業生

(台灣 / 聯合報   United Daily News, 10/8/2015)

雖然大學生海外留學人數下降,但是教育部統計發現,高中應屆畢業後赴海外留學的人數卻逐年增加,尤其85來自五都,研判跟海外積極來台招生,以及雙語高中增加有關。其中,公立傳統名校又以北一女的畢業生留學人數最多。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對此表示,海外大學招生開出許多免學費名額,課程設計又比國內具國際觀,容易吸引學生。教育部表示,99學年度時高中畢業生海外留學僅556人,102學年首度超過千人,去年連續擴增至1288人。雖然占總體畢業生比率不高,但其中海外留學人數以雙北市(新北市、台北市)占46,顯示都會區赴海外求學風氣相對較盛。
而調統計中,103年應屆畢業生赴海外就讀人數最多前5所學校,依序為私立康橋高中128人、國立竹科實驗高中60人、私立常春藤高中58人、私立華盛頓高中48人及私立明道高中41人。公立傳統名校赴海外就讀人數以北一女中35人最多。其次為師大附中28人,人數排名分居第8、第9位,中山女中有24人,武陵高中、建國中學、台中一中、台南一中、新竹高中介於1017人。
楊世瑞對此分析,大學排名指標重視國際化,國際化就是指能招多少國際生,因此搶海外優秀學生已是世界潮流。楊世瑞認為,高中畢業生海外留學逐年增多,主因香港、新加坡以及法國等大學,都釋出不少免學費、獎學金名額。假如這些大學的世界排名又比台灣的大學好,對於高中生吸引力當然高。


英美澳加仍是讀研主流國

(中國 / 广州日10/8/2015)

目前,國外名校研究生的招生陸續開始。根據留學機構提供的數據顯示,英美澳加仍然是出國讀研究生的主流。其中,美國研究生申請集中在商科、工程類專業,學生諮詢時間比往年提前1個月左右,諮詢藝術類專業的學生有所增長;英國研究生申請集中在金融、管理、傳媒、教育、藝術等專業;澳大利亞近三年研究生申請增幅約20%,以商科、工程、社會工作、護理、設計、IT等專業居多;加拿大研究生申請集中在工商管理、 工程學、教育學專業,而且漲幅明顯。另外,由於近年來歐元貶,去歐洲國家讀研究生更便宜,法德荷意等國也成為近年來讀研的新寵。



亞洲一哥換人做, 新大擠掉東大

(台灣 / 中時電子報 chinatimes.com, 10/2/2015)


東京大學在全球大學排行榜中,從23名一口氣跌至43名,不僅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全球排名26)擠掉「亞洲第一名校」美名,還被北大(全球排42名)比下去。
東大排名年年下滑,凸顯日本國立大學國際化改革腳步遲緩問題。日相安倍晉三去年訂立目標,今後10年,要讓日本10所以上大學擠進全球大學排行榜前10名,沒想到事與願違,連東大都擠不進前10名。 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下村博文去年9月表示,日本鎖定13所名校進行重點改革,如要將外國教師比率提高到半數,外語授課比率1/5,提高年薪制教師比率,入學考增加TOEFL等能力測驗。文科省想法是,日本大學外籍老師和留學生增加的話,國際聯名論文比率會提高,可望提高全球大學排行榜名次。
日本大學教授面臨退休潮,聘用外籍教師不失為提升學校排名好方法。但事實上,相關人士透露,從世界各地挖角外國名師須支付相當可觀的年薪,而教授海外空降,也會讓期盼早日升教授的日籍副教授不滿。日本大學不國際化、英語不通用及留學費用偏高問題,也讓留學生卻步。剛拿到交流協會獎學金的台灣留學生說,「現在每月領到的獎學金不如從前,高房租、高消費是沉重負擔。」
為提高競爭力,大陸、新加坡、南韓不惜對國立大學投鉅資,吸引名師,日本卻因長期不景氣,不但不投資,還要求國立大學法人化,自負盈虧,使許多大學沒能力招聘更多好學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