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該效法澳洲,讓居民免於槍殺恐懼




根據 FBI 於 2014年底的報告,2003-2013 的10年之中,美國共有 160 起持槍掃射無辜的事件。

校園染血,多所聽聞,頻率頗繁。不禁讓人問起:為何該讓學生感覺安全的校園,卻常發生喋血事件,頻頻造成多人死傷?


身置校外,則更是令人不安。細數近 3年來的持槍掃射事件,發生於餐廳、街頭、電影院、派對、工作場所,發生於人們不知不覺中,發生於無所不在,搞得人人自危、神經緊繃。

2015 年至今已過 338天,但於美國卻有 355件槍殺事件,曾登上媒體頭條版面。最聳動社會的案件如:


12月 2日
加州 San Bernardino城,兩位穆斯林教派殺手(警方已經證實其中一人與 ISIS 組織有關),持槍射殺正於派對歡樂的人,造成14死17傷,是美國近年來最慘烈的槍殺社會事件之一。(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作案者被警察擊斃時,身上帶有一千多發子彈。而後,發現作案者夫婦家中有12枚土製炸彈,與好幾千發子彈)


11月 29日
科羅拉多州 Springs城,某反墮胎激進份子於一墮胎診所濫殺,造成3 死 9傷。


10 月 1 日
奧瑞岡州 Roseburg城,一個長期精神不正常、反宗教信仰、白人優越至上論者,持槍入 Umpqua 社區大學,掃射學生造成 9 死 9 傷 (包括兇手殺人後自戕)。

7 月 6日
田納西州 Chattanooga 市,一人持槍掃射兩軍事基地,造成四個海軍陸戰隊員與一個海軍喪生。

6月 18 日
南卡羅萊納州 Charleston 城,一年輕的白人優越至上論者,持槍入黑人教會,造成 9 死慘劇。

5月 23日
加州 Isla Vista(聖塔巴巴拉市),某好萊塢導演的愛子,因求愛被拒,造成心理不平衡,於是花大錢接受類似殺戮訓練後,在 UC, Santa Barbara 校區外一處學生聚集的餐廳與 pub區域,瘋狂殺人,並最後了結自己 22歲的年輕生命。此生喪心病狂殺戮,共造成 6 死 7 傷。

還有好長的一串令人髮指故事,我無法在驚恐的腦裡海裡一一解析。為何這一代的美國年輕人,該生活在一個高度不安的環境中。為何美國不能效法澳洲,將持槍掃射濫殺無辜事件降至無形?

澳洲,於20年前,最後一件大型濫殺無辜案子後,澳洲政府對於槍枝嚴格管制,從此治安變好。美國為何不學學澳洲呢?

於今年10月於奧瑞岡州的 9 死 9 傷 掃射案件後 ,多家知名媒體如 PBS 登 " Why the U.S. has done almost nothing to stop mass shootings?"   (為何美國對於該制止濫殺無辜的大型槍殺案,幾無所作為呢?)  三天前,於加州的 San Bernardino 槍殺慘劇後,另有多家媒體載出 "Meet A Generation That Has Grown Up Free From Mass Shootings"  這一代(澳洲年輕人),在無大規模槍殺的環境中長大。

澳洲能,為何美國不能?  

(P.S. 只要美國政客別再仳護軍火商的利益 ,這個問題其實是能破解的。政客讓一般人民,可以輕易從網路訂購槍枝,取得槍枝可謂易如反掌。美國政府欠其驚慌的人民,一個安居樂業的承諾。)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