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12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不再免學費了! 芬蘭留學要收費
台灣醒報 12/17/2015)

去芬蘭留學要付學費了!以福利完善、投資教育不遺餘力著稱的芬蘭,因經濟不景氣開出的節支政策涉及各領域,教育也難以倖免。

根據《芬蘭公共電視台》(YLE)報導,芬蘭議會15日通過法案,宣布將要向歐盟及歐洲經濟區(EEA)國家以外的外國留學生收取學費,相關法案將於2017年秋季的新學期開始實施。據《全球大學新聞網》,芬蘭從今年6月即開始刪減教育經費,預計2019年前要減少45億歐元公共支出,其中高等教育佔5億歐元。

而日前芬蘭議會更宣布,將開始向歐盟及歐洲經濟區(EEA)國家以外的外國留學生收學費,對象包括芬蘭語和瑞典語以外語言授課課程的大學生和碩士生,學費最低為每學年1500歐元(約新台幣54000元)。但芬蘭政府也強調,博士生及研究員仍不須收費,且會建立各大學的經濟補助系統,提供獎學金支應留學生。

在這之前,除了少數碩士學位學程,芬蘭對國內學生和外國留學生一律免收學費,但留學生仍須支付生活費,根據歐盟統計局,芬蘭是歐盟及歐洲經濟區生活費第4貴的國家。芬蘭教育部統計,目前芬蘭約有2萬名外國留學生,其中高達77%為歐盟及歐洲經濟區(EEA)國家以外的外國留學生。除芬蘭以外,目前免學費的國家還包括瑞典、挪威等北歐國家及德國、法國、斯洛維尼亞及唯一不在歐洲的巴西。


最佳留學城市 港第8 名(退步3名)
香港 / 經濟日報 (12/15/2015)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16年最佳留學城市排名,香港不敵東京及新加坡,由去年位列5強跌至第8位,失落亞洲第一。排名是按照5大原則評審:分別是大學排名、國際學生比例、宜居指數、僱主口碑及負擔能力計算分數,滿分是500分,最新排名有75個城市被選入榜。

巴黎以404分蟬聯榜首,緊隨其後是墨爾本,而去年排第7位的東京躍升至第3位,得分為391分,成為亞洲區冠軍;第45位分別是雪梨 (或 悉尼)及倫敦,而新加坡亦由去年15位晉級至第6位。香港被評373分,失落去年的第5位,跌至第8位,被東京及新加坡超前,即使是大學排名、宜居指數、僱主口碑的得分都較東京落後;QS解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其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表現佳,吸引不少國際學生入學,生活費低於美國,仍是留學之選。

巴黎連續4年奪得第1位,雖然近期遭恐怖襲擊,但其學術未受影響,有18間大學打入QS世界大學排名,而學費相對較低,其精英的學校人才輩出,畢業生競爭力強,故地位不變。至於新加坡地位急升,皆因當地頂尖大學位列世界大學排名,畢業生受僱主歡迎,其學習環境亦較和平;而東京成為亞洲之最,不論大學排名、宜居指數、僱主口碑及負擔能力分數都超越香港及新加坡。

至於第7位則是加拿大的蒙特利爾、第910位分別是柏林及首爾,台北及北京分別排第2325位。5大評分範疇中,除審視學術表現,亦會視乎各大城市的安全、染及貪情況,按照學費及生活費計算得分;而獲評估的城市必須人口達25萬以上,並有最少兩間大學打入世界大學排名。



「海歸」謀職優勢不再 韓國留學人

台灣 / 中時電子報 chinatimes.com (12/11/2015)

多年來,許多韓國學生選擇赴海外留學,但如今就業市場嚴峻,代價昂貴的留學資歷已無法繼續成為謀職的助力,有時甚至成為不利因素,更多的韓國年輕人選擇在國內接受教育。

據中新網引述外媒報導,招聘方及學生們稱,包括英語在內的國內教育質量改善,意味著海外教育的優勢已不如過往那麼大。與此同時,在國內接受教育,通過學校積累人脈,亦可幫助獲得職位以及領先優勢。

韓國赴美學生的數量僅次於中國和印度,但據國際教育協會(IIE)統計,韓國赴美學生數量連續4年下降。韓國素以高度重視學業成就知名。政府數據顯示,韓國在海外接受大專或以上教育的學生數量在2011年達到峰,為262465人,佔韓國接受高等教育總人數的6.7%;去年,該數字下滑至214696人,或佔接受高等教育總人數的5.8%

中小學生留學的數量減少尤為明顯:韓國中小學生去年有10907人赴海外留學,相比2006年高峰減少近三分之二。韓國國民大學副教授、LG集團前招聘負責人金東進稱,韓國僱主仍然看重擁有外國名校MBA學歷或者高級學位的應聘者,但對海歸本科生的需求減少。這部分是因在國內接受教育的人畢業後擁有有用的關係網。相反地,海歸韓國學生可能會更難融入等級森嚴的韓國職場。金東進指出,「他們比較自我,適應韓國企業文化會有困難。」更多韓國人選擇國內接受教育的另一個因素,是海外留學成本高昂,尤其是在當前韓國經濟疲弱、年輕人失業率和家庭債務高企之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