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台灣讀者問題:大學學士後,留美抉擇三方案,哪個好?



以下為一位台灣讀者的問題,我的回覆以藍色字體標明。


Dear Tanya T. Gray 您好:
        看見您發表有關 community college 的文章,想冒昧請教您有關於社區大學的問題,我已拿到土地管理學系學士學位並在市府工作3年,完成了父母的期待,好不容易自己存錢,經過長期溝通,終於得到父母的同意及幫助,想去美國念牙醫重新來過,因為狀況與多數留學生不同,查詢了很多資訊,仍不知該如何是好,我最近已申請到加州Mt. SAC community college,但仍在思考方向是否正確、是否該去念,有找資料歸納出下列幾個方案,但不知是否可行或者有更好的方向?

背景資料:
1.已在台灣的大學取得土地管理學系學士學位 
2.大學GPA3.4
3.高中GPA3.1

方案1.
在Mt. SAC community college修完school of dentistry所要求的Pre–requisites學分,考DAT,直接申請school of dentistry。

在社區大學修的Pre–requisites學分school of dentistry會接受嗎?我的學士學位不是在美國修畢是否會被school of dentistry拒絕,以及我的大學GPA不夠高,且又非相關課系,是否應該從大學重新開始?
回覆:

由於您於台灣已修完大學學位,且總成績換算成美國成績標準 GPA 為3.4,屬 中上水準,申請中上水準的美國大學院校,對您來說一點都不難。

恭喜您已得到 SAC Community College 的入學許可。未到校前,請您先與 SAC Community College 的 counselors (諮詢顧問) 聯絡,要求該校是否能抵免您於台灣學士學位的某些學分。

若您能被 SAC 社區大學抵免的台灣學士學分,也能一起移轉至美國他校的 School of Dentry (牙醫學院),作為 pre-requisites 的必要學分,那真的是一箭雙雕!


還有,請記得諮詢另一個問題:被 SAC抵免的
台灣學士學分,是否能標明於 SAC的成績單上,且能註明被抵免科目的學分數?

加州的社區大學,通常與加州的州立大學  (Stat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或者 加州大學 (Univeristy of California) 有合作轉學分的合約 (agreements)。

合約中,多會載明您於社區大學該修哪些課程,該修幾個學分,才能轉學至一般四年制大學的某主修。如果,您就讀的社區大學,沒有與任何學校有合約,那麼,您必須先查詢未來將念的牙醫學院,要您具備那些先決背景條件。

您可於 SAC Community College網頁中查詢有無轉學合約 (transfer agreements) 。若有此類合約,您需搞清楚其所規定的 pathway (由某校轉學至另一校,系與系之間,課程與學分數的對應)規定如何。如此,您於選修學分前,才有依據,不致浪費學分費與您的時間、精力。

於聯絡 SAC的 counselors 前,您還有一件事情要做。請先查看您心中理想的 School of  Dentistry 的 pre-requisites (預先必備學分) 需哪些科目,且每科目要幾個學分(又可分學期制的學分,與學季制的學分)。

例如,
UCLA的牙醫學院  pre-requisites 明列於其網頁中(請點選此處連結)。

例如:欲知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牙醫學院入學前,學生該有的學術條件,請連結此處。

(牙醫學院屬於研究所階段的學習,而 pre-requisites 預先必備學分,屬大學階段的學分)

當牙醫志向確定後,您必須知覺它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您必須有 "I am not going to stop until I win" 的決心。學習完成後,您還得通過執業證照考試,才能一圓牙醫夢。

我預估,您至少需要投注 6至8年的時間與至少 800 萬新台幣,您的夢想才能實現。您若能於美國執業,每年薪水大約 $130,000 美元 (折合新台幣約 416萬)。


SAC Community College 的四位諮詢顧問其中倆位可說中文。請您與他們聯絡。


EdieLee : elee@mtsac.edu 
AllenWang: awing@mtsac.edu   

 電話:  (909) 274-7500  分機 5676

方案2.

進入Mt. SAC community college,2~3年後轉學四年制大學。
在高中時期,只要主要科目在學測、指考成績夠高就可以申請好大學,高中成績可以畢業就好,一點都不重要。大學時期,沒有想過會有機會再唸書,有一兩學期因為那時政策關係即使學分修完仍無法提早畢業,所以轉移一些重心不在課業上,我從沒想過要高中、大學成績會有再拿出來用的機會,對於自己以前的驕傲、自負造成的後果很後悔。所以想利用在社區大學這個機會,打好理科基礎、申請好大學。但家人覺得社區大學不是正規的大學,他們擔心2年後政策改變,社區大學畢業後無法轉進四年制大學。

回覆:

美國一般社區大學的畢業生,很容易找到工作,因為社區大學教育,多數科系純以就業為標的。所以我並不訝異,一些美國薪水調查研究,發現知名的社區大學,其畢業生的薪水與就業率,比許多四年制大學還高。

當今於美國,不少已經擁有學士學位的人出校園後,不易謀職。於是,再回去社區大學就讀,為的是什麼? 您可想而知。

社區大學已經是越來越受美國人歡迎的選擇,您怕美國政策會變? 我看未來 30年內,應該還不致於。

我提議您一個方案,與您的 方案 2類似,就是用您的大學學士學位成績單 (您的台灣學士學分,某些可抵免美國的大學學分),申請美國學校的另一種學士學位或者碩士學位,如電腦相關的學士學位或者碩士學位,這主修修業時間較短,畢業生也能容易找到工作。(雖然,人生可能較乏味。)

在我居住的 Seattale 附近,大公司如 Microsoft與 Amazon,雇用許多外籍人士。他們原來都是於美國的留學生。


方案3.

待在臺灣繼續考托福和SAT,用不高的高中GPA3.1申請其他大學。
家人認為這比較沒有風險,但需要多花至少1~2年時間和一些錢及親朋好友的壓力,我真心不太願意這麼做,並不是逃避托福和SAT,現在可以做的我都會努力去做,至少那是我努力的,但當我知道我有機會改變GPA、申請到更好的學校,如果我試了然後失敗,我欣然接受,但我不想用那失誤、無法改變的GPA來決定我的未來。

回覆:這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2 則留言:

judy zell 提到...


At Union Street Dentist in Albany NY, we aim to provide complete dental care to the community of Schenectady and the surrounding areas.
We work with most insurances, have convenient hours, and even offer promotions, senior discounts, and military discounts. If you need general dentistry services in Schenectady, call to schedule an appointment today for your next cleaning. We provide aesthetic dental services such as teeth whitening.
You can also rely on our emergency dental services for dental implants, root canals, dental crowns, and more. If you’re in need of family dentistry, look no further than Union Street Dentistry in Schenectady, NY.
We also provide emergency dental services to Albany and surrounding areas, and walk-ins are welcome!

judy zell 提到...



Our professional Dentist in Latham NY team is dedicated to providing quality comprehensive services at an affordable cost. Our services include general dentistry, dentures, oral surgery, implants, and cosmetic dentistry along with preventative and routine dent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