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為什麼: 美大學變「中國城」,陸生太多影響教學 (轉載自蘋果日報)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各大學的「中國化」問題嚴重,30萬來自中國的學生,已佔美國大學的海外學生的三分之一。有大學教師批評中國學生不適合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無法跟上進度,拖累授課品質。 
新華社昨報導,據美國國際教育學會資料統計,中國赴美留學生連續多年以兩位數百分比增長,至2015年的留學生人數更超過30萬人,占美國大學內的國際學生總人數將近三分之一。然而,如此「中國化」的美國大學現況,除了為美國各州的教育部門或者學校帶來大筆進帳外,對於教學資源甚至是花費大錢進入美國就讀的中國學生來說,又有什麼樣的改變?
「2012年我剛來這兒讀書時,新生見面會大概有兩百多人。而現在我們迎新活動的規模已達四、五百人,這兩年還遇到了租不到合適場地的問題,我們只好在教室里加椅子」,在愛荷華州立大學就讀大四的中國留學生孫鳳澤坦言,中國留學生已有「佔領」美國大學校園之勢。
而留學生大潮的最大受益人之一,不消說就是美國州政府與公立大學院校,究其原因,當然是從中國留學生手上所收到的高額國際學生學費。孫鳳澤介紹只,美國隊自費留學生所收取的學費,比州內學生高出兩到三倍。以她就讀的愛荷華州立大學為例,當州學生每年學費為9至12多萬元台幣,但留學生的學費則高達36至42萬元台幣。
美國媒體也坦言中國留學生是美國教育的「大客戶」。光是2013到2014的一個學年內,中國留學生就為美國經濟貢獻了高達8千8百多億元台幣。
然而,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所帶來的某些「中國習慣」,卻引發美國大學教師嚴重「吐槽」。紐約大學的中國歷史教授卡爾(Rebecca Karl)直言不諱地說,中國留學生是她授課的一大「負擔」,讓她不得不為他們能聽懂講課而作出改變,「他們幾乎不懂如何理性分析一段文章,要達到理性思考或寫作的基本要求十分困難。」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格蘭姆(Roger Graham)也說,該校的會計學研究生,中國學生人數已超過美國學生,「我應堅持原先的教學目標嗎?還是做些調整來適應中國學生的水準呢?」

孫鳳澤坦言,美國教授對中國留學生的印象不太好,原因還在於一些人把不良習氣帶到了美國,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作弊和代簽到。「在美國,這類行為會被記過,累積一定次數會被學校開除,污點記錄還可能伴隨學生很長一段時間。」
大批中國留學生湧入美國校園,使原本的大學城變成了「中國城」,雖然有助於中國留學生習慣異國生活,但也帶來部分負面效應。曾在愛荷華州求學的中國留學生俞少塵便坦言,「對於那些想走出中國人圈子、更好地瞭解美國社會的學生,他們最初的動力客觀上也會被這股潮流給沖淡」
美國「教育無國界」組織創立人、愛荷華州華人協會執行主席燕曉哲指出,美國大學用中國學生的學費改善校內的人文環境建設,並進一步擴大了對弱勢國家留學生的招收名額,使學校得以不斷前進。但反觀部分中國留學生,在多元化環境中卻耽溺於周遭因中國學生所衍生出的中文環境,沿襲「故步自封」習慣,不善於課堂討論和小組作業,業餘時間也不喜歡加入學生社團,更不擅長找志願活動和社會實踐來豐富自己的經歷。
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不少在州立大學讀書的中國學生已考慮轉校。他們表示,希望在跨越了半個地球後仍然感覺像是在中國上學。俞少塵則建議留學生,出國應該抓住各種機會,打開視野,增長見識,豐富經歷,建立起個人友誼和關係網路。如此一來,不論畢業後選擇回國抑或在留在美國,都可對個人產生助益。(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日報相關報導:
美教授抱怨路生水準低   台生吐槽這麼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