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七分鐘,讓您體驗學習美語語調秘訣!(part 2)



(5) Hadar老師 以大家耳熟能詳的 Happy Birthday to You 曲子, 讓您體驗說美語恰如哼唱音樂般的流暢,注意此曲的高、揚、低、緩,它可捕捉說美語的節奏旋律。想想你怎麼對一好友唱 Happy Birthday to You?   現在就大聲唱出來吧! 好好地感覺一下音律。(於視頻進行至 1:54,即是 Happy Birthday to You )



Happy Birthday to You 怎麼唱出來的?

Happy (平音且短而急促念出 happy)
Birth (稍揚稍長)day (音調比 birth 稍低但同速度同音長)

to (音調比 day 高揚,同速度同音長)
You (音調比 to 稍低,速度則慢且緩,音則更長)




















再多練習幾次,用心用靈去感受說得流利美語的稜角。那種體悟猶如學騎腳踏車,一旦領會要訣,就不會再摔倒犯錯。


(6) 你或許有一口發音道地的流利美語,但若您的語調沒有高、揚、低、緩之別,則容易讓聽者覺得相當無趣,宛若 "與無生命的機器人對話一般。"   但此話一出可能有辱機器人的 "人格"囉!


Tanya Gray 的提示:


當今,機器人已經能捉住說美語的要訣,你能嗎?千萬別被機器人狠狠一腳無影腿,將你踢到職場外,連邊都沾不上! 未來20年至 30年間,有可能是你與機器人在職場正式對決廝殺的局面。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它是進行式之中。


事實上,目前全世界做 Artificial ([͵ɑrtəˋfɪʃəl] 人工) Intelligence ([ɪnˋtɛlədʒəns] 智慧) (簡稱 AI )人工智慧的發展廠商,無一不致力於將機器人的發音,更貼切模擬實人說英語的節奏與音調。

例如 Google 極力推展的商業服務之一 Google Assistant (
[əˋsɪstənt] 助理) ,用機器助理卻能做出實人實境的對話,以下這段視頻展示 Google Assistant (以AI而發展出的一套商業服務)為其使用者,打第一通電話給當地某家美髮院 (salon [səˋlɑn]) ,與其人員預約美髮時間 。第二通電話則是給一家餐廳,預定用餐時間。

一起看看,Google 總執行長  Sundar Pichai 介紹 A.I. Assistant 的視頻:



(A.I. Assistant Calls Local Businesses To Make Appointments)





看完了視頻,你是否對自己說:"我該加油了! 我不能輸給機器人!  從今天開始,我要把說美語的節奏、音調、發音學得比機器人更厲害!"   如同我一再提醒學美語 (英語)的同學們,學好美語 (英語)是為了求生存!

機器人已經可精準拿捏實人實境對話的停頓與遲疑的語調,模仿得維妙維肖,幾可以假亂真。


(7) 說美語時,該被強調的字詞,總是有較高的音調。如 tomorrow, 重音於第二個 o,此母音 o 與其前面的子音 m,  形成重音所在。念出 tomorrow此字共三音節時,其音節音調與快慢 如下所示:

第一音節 

to  [tə] :音如 注音 ㄊ 之輕、短、快的發音, 
第二音節 
mo  [ˈmɑ] :  音 "嗎" (一般問句於尾音的 "嗎") 音高揚,且稍長,
第三音節 
rrow  [ro] :音 "肉"  ,比 mo 之音稍低 、稍短,但比第一音節 to 之音稍揚,稍長、稍慢。



再聽一次 Hadar 老師說 "I'll see you tomorrow."   (於視頻 3:09 -3:11 之間,此句為何強調 tomorrow? 因為此句強調見面的時間為明天,不是後天,大後天或者一星期後。)


Tanya Gray 的提示:


搞好單字的重音,是說好英文的關鍵之一。例如你用英文說:

"甜點是我最喜歡的東西。"

"Dessert is my favorite thing."

但你卻將甜點 dessert 發音成 [ˋdɛzɚt]  ,你會讓英文為母語的人滿頭霧水。

dessert (甜點)正確發音  [dɪˋzɝt],其重音該於第二音節。
desert (沙漠) 發音 [ˋdɛzɚt],其重音於第一音節。


注意,兩字的拼音僅僅差了一個字母 s。這裡我有個要訣讓您記得住兩字差別:甜點有糖,糖的英文為 sugar,所以,多了一個 s者,即為甜點,少個 S者即為沙漠。


(8) 視頻於 3:17-3:30 ,playing with my pitch: 此四字動名詞片語中強調的是 playing與 pitch,所以僅此兩個字被念得相當清楚。playing 與 pitch, 而兩字中又以 pitch 音最重且最清晰。兩字之間的 with 與 my 不做強調,所以此兩字被非常快且輕輕地帶過。 整句的發音playing 的音調高、音清晰且速度正常,但至 with my 音調稍下降且速度變快,發 pitch 時,音調又提高且清楚地發出 pitch之音 。

Hadar 老師說,如果playing with my pitch 不是語言表達,而轉化成音樂的音節,則一切就簡化多了。您也可以輕易聽出說美語的旋律。(請多次傾聽 Hadar 老師於視頻中 3:17-3:30 處的內容,於此傳遞了說美語節奏與韻律的要訣之一)


(完結篇將於2019 年 1 月 15 日前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