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微軟總執行長 Satya Nadella 的成功故事

 

財富雜誌美國企業 500 

上篇文章簡單提及 Google 首席執行官 Sundar Pichai 的留學美國生涯,與其如何由一位留美學生能脫穎而出,並鶴立雞群而得 Google 兩位創始人的托負重任。自2015 年開始 Google.com ,已經躍升為全世界網絡使用量最高的網站,而 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與 Blogger 受歡迎程度也不讓 Google.com 專美於前。

Sundar Pichai 一段與知名媒體記者的對話,他的回覆令人懾服不已,Google CEO果真是當之無愧!記者問他是否有每日必行之事,他的答案之一是:"英文老師每日指導我修練美式英語腔調" 。果不其然,成功者的背後,總有他們對細節的專注,精益求精的嚴格自我要求,永不停歇地鞭策自我。

與Sundar Pichai 一樣,多年前也是自印度來美國留學的 Microsoft (微軟)首席執行官 Satya Nadella (納德拉), 面對全球媒體的訪談,他也是從容不迫、分寸到位,展現國際CEO 的震古爍今高度。


在 2014 年 2 月被任命為微軟 CEO 之前,納德拉在整個公司的企業和消費者業務中,都擔任過領導職務。他於 1992 年加入微軟,很快就成為眾所周知的領導者,他可以跨越廣泛的技術和業務來改變微軟一些最大最重要的產品。一個領導者之所以成為眾望所歸的領導,並非他或她所在的位置,而是看其肩膀能挑起多大的重任,其情商可乘載多大的業務壓力,而其能力可創造多大的企業價值。

成為 CEO前,納德拉任微軟雲和企業集團的執行副總裁。在這個職位上,他領導了雲平台基礎設施和服務業務的轉型,該業務表現優於市場,並從競爭中擊敗多家強勁對手,而分得美國政府的業務一杯羹。此前,納德拉領導在線服務部門的研發,並擔任微軟業務部門的副總裁。

在加入微軟之前,納德拉利用了留美學生專有的 OPT (美國大學畢業後,可實習於美國企業或機構一年) 身份,成為 Sun Microsystems 的技術人員。他雄厚的理工背景累積,在他獲得了印度的芒格洛爾大學電氣工程學士學位之前就開始,而後留學美國就讀威斯康星大學密爾沃基分校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 興趣廣泛的他,最後研讀芝加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改變納德拉一生,讓他成為懂得消費者的痛,洞析消費者的苦,而為他們解決問題的關鍵元素,並非他一騎絕塵的專業能力,而是他的 Empathy ,一種能苦人所苦的共情力同理心。納德拉記憶最深處,藏著一段難以忘懷的微軟求職應徵經驗。


納德拉回憶說 :

“我記得我在微軟面試時的最後一次面試 (微軟應徵面試通常共三次),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改變我一生的關鍵時刻。我經歷了該次應徵面試後,當時我面前的屏幕上全是代碼。當下,有個人對我說:‘嘿,有個問題要問你。你在十字路口,一個年幼小孩摔倒,哭了,你會怎麼做?‘

“我說,’哇,這是我沒學過的一些搜索算法‘……我真的想了幾分鐘。然後我說,‘我去電話亭撥打 911。‘

“就這樣,他起身了。他護送我出去,然後說:‘你知道嗎?你需要培養一些同理心(empathy)。因為當幼兒跌倒時,你會先把他們扶起來給他們擁抱,然後再打電話。’

“我當時認為就是這樣了,我絕對不會得到這份工作。” (“And I thought that’s it, I’m definitely not going to get this job.”)

納德拉說,雖然他確實得到了這份工作,但他從面試問題中學到的珍貴教訓,就是要做好生意的核心 —— 能苦人所苦的同理心,“ 那個微軟面試人員是絕對正確的!”

同理心能讓你和你周圍的人變得更好,高情商和同理心在一個擁有全球16萬多員工的微軟,是無價的無可取代的元素!納德拉接任微軟 CEO 時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讓營運公司關鍵人物們保持一致步調。畢竟,如果這些人沒有良好合作的能力,一家充滿了哈佛與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一流人才的公司就不會成功。

同理心(共情力)是情商的核心要素,對於實現這一點至關重要。納德拉說這是一個教訓,他們仍在學習同理心去解決問題。納德拉說:


“即使是最近在微軟,我們也意識到了解 ‘培養同理心的必要條件是什麼’,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