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也能當美國軍官! 公民身份3個月到手!

 


聲明:本篇文章裡,一位美國留學過來人與您分享他的故事,文章內容是透過他親口陳述,而後他人撰稿。 這位原本沒有美國國籍的中國人,他如何當了美國大兵與軍官,且入軍伍後於短短三個月的功夫,取得美國國籍成為美國公民,退伍後則平步青雲當上美國移民局的 官員。 這來自中國的硬漢,除了有讓人羨慕的際遇,他的聰明才略與強健體魄,應該才是他成功背後主要因素。
 
為了保護這位傑出人才,我文章內將不提他的名字與曾就讀的學校,我們在此特別感謝他願意冒著可能的風險,坦誠不私心地分享有如電影腳本般的經歷。

他的故事告訴我們,隨時留意美國官方消息,你就有可能比他人捷足先登,奪得他人羨慕的際遇。
我們凡人,永遠在不斷的選擇之中,成就今天、明天、與未來的自己。


—————————————————
 
我出生於中國,大學畢業後曾服務於中國最大的社群網路媒體兩年,而後才到美國東北部的某所規模不算大的學校就讀。
當初來美國是透過國內中介,我繳給他們一大筆錢申辦美國大學的費用,來到學校後才知到該給學校的申請費以外,就沒任何付中介費,好多 而且申辦美國非前端排名的大學或研究所並不難。  
 
來美國留學的外籍學生,多半希望畢業後能繼續留在美國工作。 我自己也不例外! 我決定畢業後要留在美國工作,於是我於碩士畢業前幾個月,便積極開始尋找個工作投履歷,好好地利用外籍學生想為美國大企業服務的絕佳媒介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選擇性的工作實習訓練,(請參考以下藍色註解) , 並留意其他各種可能途徑留在美國。 我真的很喜歡這裡幽靜悠閒的生活方式與品質。

註:OPT 是美國移民局,授予F-1學生簽證持有者的校外工作許可,以便F-1學生把課堂理論知識轉化到實際工作中去。
OPT 的期限可 1 - 3 年,因主修專業而定。 若於 OPT 期間工作表現優異,則僱用的美國公司,往往會想幫有 OPT 身份的學生申請 H-1B 工作簽證,如此,外籍員工於OPT 期限到期時,就不必離開美國。 對於想留在美國工作的國際學生而言,OPT 是美國 H-1B 工作簽證的前奏。

很幸運地,我在某個很偶然的機會知道了美國陸軍有個 MAVNI (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NATIONAL INTEREST)的方案,可以讓外籍人士服務美國軍隊,然後申請美國公民身份。
我喜極望外並推測許多外籍人士一定也會勇於兢爭,擠破頭也想搶得一席之地。 於是,在登記報名的第一天,我是第一個早早抵達報名現場的人,我要讓美國官員知道我是有備而來的。

報名 MAVNI 之後,我接受了美國體能測試 與 ASBAV。
體能測驗包含了兩分鐘的俯臥撐 (push-ups)、兩分鐘的仰臥起坐 (sit-ups) 和兩英里的計時跑三個項目。 每個項目必須至少獲得 60 分,總分至少為 180 分。 ASVAB (The Armed Services Vocational Aptitude Battery)翻譯為 “武裝部隊職業能力傾向測試” 是由美國國防部項經過深入研究且備受推崇的能力傾向測試。 它衡量年輕人在軍事訓練中的優勢和成功潛力。

據我所知,MAVNI 這個方案,於施行的 5 年內,共有約 1 萬名外籍人士參與成為美國大兵。
但這項計畫在2016 被歐巴馬總統停止施行了,原因是美國怕有些外籍人士利用這大好機會取得美國國家機密。

2014 年初進入美國陸軍受嚴格的基本訓練三個月後,我就申辦美國公民身分。
成為美國公民後,我簽了 4 年的陸軍服務合同,入 BCT (The Brigade Combeam 旅戰鬥隊)。 BCT 旅戰鬥隊是美國基本可部署的機動單位,由一個戰鬥兵種機動旅及其指定的支援和火力單位組成。 當美國大兵才兩年多,我很榮幸被上級遴選入 Army Officer Candidate School 受訓,而成為一名美國陸軍的軍官,我以此身份服務了四年。 我於 2020 年光榮退伍,隨即服務於美國國土安全局的分支單位:美國移民局。  
 
我是在中國結婚的,太太是我的高中同學,我們有兩個可愛的孩子。 我要給計畫想來美國的中國孩子們衷建議:不要盲目跟從他人而出國,你必須很清楚你為何要來美國。 一旦到了美國,也不要整天只跟中國人一起,你來美國不是要將中文學的更好,你是要藉由美國這個大熔爐環境去探索世界,去認識更多的國際人士,吸取他國 文化,為你打造自己的國際人脈網絡,你才不虛此行。

#中國人也能當美國軍官

#美國公民身份

#美國留學
#美國工作
#美國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