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改變命運的飛美單程機票

來到美國留學的孩子們,您是否有人為您準備足夠經費? 如果是,您真的應該衷心感謝那些為您籌措費用的人,無論他們是否是您最親近的家人。於此,要跟您分享窮人家小孩,在美國唸書的省錢之道。

 我出生在一個沒有文化背景的家庭,母親不識字,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認識。 我父親也只有小學三年級的教育程度。 身為家中的長女,我在貧困環境中艱難地長大,與那些生活優渥的同學們相比,我內心激發了更強烈的求生慾望。

父母的教育程度,注定了他們須以辛勤工作來改造命運,他們的四個小孩,也免不了年幼的顛沛流離失所。 我曾經與母親為了讓家裡的幼小兩弟一妹溫飽,一起站在有錢人家的後門,乞求他們憐憫我們,施捨即將扔掉的剩菜剩飯。 

 小時候,我就害怕苦難陰影會如影隨行我家世世代代,所以,我五六歲時立志要好好學習,要改變家裡的苦難宿命。 30多年前,積蓄無幾的爸媽湊足錢為我買一張來到美國的單程機票,在機場與爸媽噙淚叩別後,淚水卻伴我飛躍太平洋,到舉目無親、人生地不 熟的美國。 一下飛機,我就盤算著如何邊念書邊存錢。 

我每週的TA (Teaching Assistant 教學助理)工作,要花20個小時為教授整理教材、監考和改作業;助教一周工作滿20個小時,我就不必支付學費。 省下學費,還有每兩週領一次薪水,來支付房租與當零用錢。 我另外盤算著要如何省吃的費用。 

 根據當時美國移民局規定,有學生簽證的我,每週最多僅可工作20小時。 但當我看到一些同學,在學校餐廳洗碗、打菜、保持餐廳整潔,上班前可享免費的餐點,上班後還能帶走一些剩菜剩飯與水果,我也想在學校餐廳 打工,省下伙食費。 於是,我前去申請了餐廳的工作,冒著被美國移民局遣送出境的危險,我跟學校餐廳經理撒了個謊說我沒有其他工作。 

幸運地,我開始一週工作40小時的生活,一邊念碩士,一邊努力工作存錢繳房租、做零用錢、積攢食物與旅遊費用。 碩士畢後,至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功讀地理資訊系統(目前的車內導航系統,就是這領域的分支之一)博士,第二年春天我認識一位在同校學習日語的美國 同學,當年秋末冬初與他結婚後,還是個窮學生的我激起回國創業的野心。 

某次,陪同美國大學國際招生主任至天津校園巡訪中,我跟有志留美的學子談起我這窮人孩子的留學經歷,當有一位大學生問我是如何熬過那幾年如牛馬的苦日子 ,往事歷歷如昨,藏在我內心最底層的心酸,頓時泉湧上心頭。 猶記當初常有醉生夢死的迷茫,夾雜在悲歡歲月的清醒中。

 那段留美淒苦日子,總能激發我在人生低潮時的鬥志。 咬緊牙,堅持到碩士畢業,轉校讀博,我的內心感恩那些苦難磨礪的經歷,它們都是要我承擔巨大責任的良方。 縱然萬金買不到的經歷宛如煉獄,我仍然感激上蒼, 感謝上蒼給了我那段三餐不繼的童年,賜我半工半讀的求學旅程,並賦我一個與眾不同的留美生涯 ! 這些曲折和艱難成為讓我踏實前進的墊腳石。 出了校園開啟成功創業生涯後,我成為好萊塢影星的房東。 

我欣喜迎接每個彎彎曲曲的順境逆境,因為我知道下一個成功就在不遠的轉角處。 最後,我要給想要留學的孩子們,或想創業的人我堅信的理念:無論你處在啥樣的困境, 」Everything Is Figureoutable." (一切皆有解決的辦法) #創業[話題]# #美國留學[話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