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先上兩年再轉到一般大學, 這是明智的作法嗎?

謠傳就像不老的神話, 永遠讓人好奇。

最近,聽到我女兒所念的高中 Dos Pueblos High School 傳言, 美國公立高中畢業後 ,可先上社區大學兩年, 以節省大學經費, 而後再轉學到一般州立大學續讀。 這原本是一些中低收入的美國家庭, 為孩子的大學教育所作的盤算,因為美國社區大學的學費真的很便宜。

然而,令我不解的是謠傳還說,「社區大學念完兩年後, 再申請某州立大學者 ,若其所有條件與資格,都符合此一州立大學的入學標準,  該大學不能拒收這個由社區大學轉學過來的學生。 」

如果謠傳屬實, 那麼先就讀社區大學的人,成績達某一標準, 一定可以進得了諸如 UCLA 或 UC, Berkeley 等頂尖的大學。這聽起來似乎是一個只贏不輸的賭注。可以下注嗎?  

姑且不論這傳言正確與否, 我覺得社區大學先念兩年再轉入一般大學就讀, 跟直接進入一般大學就讀一年級,有一個根本的關鍵差異, 那就是 "承認學分" 或所謂的 "抵免學分"的問題。(註: 抵免學分越多 ,該補修的大學學分就越少, 如此就縮短了修業的時間。)

美國一般大學對於來自他校學分的抵免, 各校自有判定的依據, 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原則。所以 ,社區大學的學生,必須要注意自己在社區大學所修的學分, 是否能得到要申請的一般大學的認可。 否則, 到社區大學上了兩年的課程, 表面上可能省下大學一年級與二年級的一筆花費, 但事實上,到了一般大學又補修了許多學分 ,那豈不做了花更多錢、更多時間的傻事一樁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