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指南:美國大學之間互相承認學分的剖析 (Part 3)

加州州政府

整個磨蹭惱人轉學的過程中,就猶如紅男綠女感情,花花世界的求偶配對 :滿股惱兒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癡情,最怕招惹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  的結果。 

那麼,可接受轉學生的學校,某年度能否接受轉學申請者,有哪些因素可左右其轉學生的接受率呢?     通常,接受轉學生的校方會考慮:

(1) 以學校現有的資源,可以容納他校轉來的學生嗎?

一些知名大學的研究所,大多僅秋季班可接受轉學新生; 而且,某年度可以接受轉學生,並不見得下一個年度也是如此。 為何呢?

如您要轉學去的系所,已知明年度該科系將有教授到他校或者國外當客座教授或者訪問學者,師資會發生短暫不足的現象。    所以,此系所可能無法在明年度,接受轉學生或者新生。(當然,此系所會審慎評估,接受轉學生對於現有學生,學習資源的衝擊性。)

此外,未來教育經費將短缺,也可能成為無法接受轉學新生的主因。   如美國許多的公立大學,因州政府刪減教育經費,而導致非 STEM (Science 科學, Technology 科技, Engineering 工程, Math 數學等理工科系) 的文學院一些系所,遭停辦的厄運,導致這些系所瓦解。   (STEM 是美國教育部,目前強調發展的教育重點項目。)

然而,也不是每一所沒錢辦事的學校,乖乖束手就縛於財政窘境,有部分的學校會另覓財源,以期絕地逢生。    尤其是高知名度的公立大學,不因政府教育經費欠缺之故,而停辦任何學院系所。他們反而逆行其道增加轉學生名額。畢竟,多招攬一些轉學生,所得來的學費,可彌補被政府刪減的經費的空洞。

如最近幾年,加州政府被 24/7 Wall Street 列為

The Worst Run State in America


財政經營最糟糕的的州政府,在教育資源被政治因素犧牲下,州立的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系統的各所學校,招不足加州當地的學生,於是他們將眼光瞄準來自遙遙北方,華盛頓州西雅圖市附近一些經濟條件較好的學生 。(西雅圖的工作機會多,且富人聚集。其附近的本土學生與國際學生,經濟條件佳。)

(註 :根據美國普查局 US Census Bureau 於 2013年的公告數據,西雅圖市 Seattle 為全美最富有城市第 5名。)

於 2013年秋季,名校如 UCLA  接從他校轉學至該校的機率為 26.48% (資料來源: UCLA網頁),此接受率高於其一般高中畢業生申請入 UCLA 的接受率 20.4% (資料來源:US News & World Report)。

無獨有偶, 
UC, Berkeley 於 2013年的秋季入學的接受率,也有類似情況。當季,其轉學生的接受率為 24.5%, 但其一般高中畢業生申請入其大學的接受率卻僅有 17.7%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