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世界分佈最新趨勢


昨日於 LinkedIn.com,我發表了一篇世界留學生分佈新趨勢的原文,給該網站上的美國教育界高階管理決策人員作為參考。於發表後不久, 位於美國密蘇里州,全美中西部排名第 26 的 Webster University 校長,在我的 Post文章留言。於此,我將我所發表的原文賅要內容翻譯,與讀者您分享。

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的年度刊物 Education at a Glance  (教育快覽),顯示世界留學生 2014 年的分佈數據,傳遞了相當令人玩味的趨勢。 (註: At a glance 為 "快速一瞥" 之意。此片語常用於日常生活中,你須記住此用語。)

上述 Education at a Glance   的資料,主要是收集歐洲國家與一些非歐盟成員國,如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韓國於 2014年前半年的教育信息數字,而做成的調查統計。

統計結果,所呈現的世界留學生人口流動趨勢如下:

(1) regional mobility over global mobility (區域流動超過全球流動):如在亞洲國與國之間的留學生,或歐洲各國間的留學生,其流動熱絡程度超過遠程的洲際之間的留學。

(2) 來自亞洲各國的留學生,占了全世界留學生總數的 53%,其中又以中國印度南韓為最大留學生來源國。

(3) 留學生人數比率超過 10% (即某國留學生人數,除以該國總學生數)的國家有澳洲,奧地利,盧森堡,紐西蘭,瑞士,與英國。  

註: 於本文第一段內容中 Webster University 的校長,提及其校於日內瓦瑞士的分校,聚集了來自各國的留學生與教授群。以下為該校長 Dr. Elizabeth (Beth) J. Stroble
於我 Post文的留言  "The Webster campus in Geneva, Switzerland attracts a very globally diverse population of students as well as faculty and staff.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se data." (Wester 於瑞士日內瓦的校區,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學生與教職員。謝謝您分享資料。)


(4) 全世界的留學生,82%聚集於 G20國家。
(註 : G20 為世界主要的 20 個經濟體成員,包括 19個國家與一個歐盟。19 國包含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南韓,土耳其,英國,美國。)

(5) 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 等 6國,擁有全球留學生數 50%以上,此 6國為多數留學生選擇的留學標的國家。

(6) 歐洲為 48%全球留學生的標的地,北美洲居次佔 21% ,在亞洲者佔約 18%。






沒有留言: